中共部署数百卫星偷窥美日印澳联合军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8日讯】太空被认为是全球现代战争日益重要的领域,目前,中共利用太空优势,在澳大利亚上空部署了数百颗卫星收集有关联合军事演习的情报。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获得的商业太空数据,北京利用卫星对最近结束的美澳等13国的“护身军刀2023”(Talisman Sabre)演习以及目前正在悉尼举行的“马拉巴尔”(Exercise Malabar)演习进行了全面监视。

中共近期太空活动的数据是使用驻扎在堪培拉郊外和西澳大利亚利尔蒙斯的望远镜收集的,然后由总部位于堪培拉的国防公司EOS Space Systems(EOS)的工作人员进行分析,以精确识别卫星及其飞行路径。

7月,EOS跟踪了三颗中共的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它们在赤道以下移动,以监测在澳大利亚北部举行的“护身军刀”军事演习。实践-12-01卫星被发现在澳大利亚北部地区向西漂移,而实践-17号和实践-23号卫星则向东漂移,以监测多个演习地区。

马拉巴尔演习8月10日开始以来,数百颗较小的中国低轨道卫星(LEO)又被追踪到,它们在澳大利亚大陆上空的低纬度飞行了数千次,重点关注悉尼港周围军舰的活动。

EOS空间系统的专家詹姆斯·贝内特(James Bennett)表示:“在‘护身军刀’和‘马拉巴尔’演习期间,我们一直在收集中国卫星对地观测的光学监视数据,这些数据表明在这些演习期间有大量的对地面的监测活动。”

“自以悉尼港湾地区为中心的马拉巴尔演习开始以来,我们已经看到超过300颗卫星对地面活动进行了监测,飞越次数超过三千次。”贝内特博士补充道。

“马拉巴尔”演习于8月11日至21日举行,以增强四方安全对话国家美日印澳部队的互操作性,并致力于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愿景。

贝内特博士表示,目前在澳大利亚上空运行的大量对地静止和低轨道中国卫星正在为北京提供对澳洲大陆和近海“极其详细和持续的观察”。

“他们可以收集装备及其能力的军事情报,以及地面军事活动的流程;他们可以利用这些来获取有关澳大利亚军事行动的大量情报。”贝内特说。

美国国防部拒绝透露在“广为人知的复杂作战演习”期间如何监控和减轻中国卫星在澳大利亚上空进行的大量活动所致风险的细节。

“澳大利亚国防军采取审慎措施来保护澳大利亚和参与部队的信息安全”,澳大利亚一名国防发言人告诉ABC说,跟踪卫星运动是更广泛的空间领域工作的一部分。

澳大利亚航天工业协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布朗(James Brown)表示,近年来,中共发射了大量情报监视和侦察卫星,澳大利亚是所有这些活动的目标之一,太空正在成为未来冲突关键领域。

然而,布朗表示,中共本周部署300颗卫星专注于收集澳大利亚的观测数据,但澳洲政府却削减了卫星计划,而该项计划“原本可以让我们成为前四名具备同样能力的国家”。

为节省预算,6月,工党宣布将取消前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政府制定的收集有关自然灾害、农业和海洋监测数据的卫星计划。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