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不再从中国进口手机 每年1.8亿部的订单只剩200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欧美国家对中共采取的“去风险”策略效应浮现。中共官媒报导,印度组装手机的产业链日渐成熟,原本每年从中国进口1.8亿部手机的订单几乎没了。

“第一财经”周三(8月16日)报导,据研调机构 Counterpoint 估计,去年96%的苹果手机是在中国生产组装,印度占比仅4%左右。但从去年9月起,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他们刚买的 iPhone 14 外包装打印着“印度组装”。这显示最新款的苹果手机正由印度生产制造。

苹果公司计划至2025年把25%的生产线转移到印度。甚至中国手机制造商小米、OPPO和vivo,以及韩国的三星,都已在印度设厂组装手机。

报导说,自2014年起,中国每年向印度出口的的手机可达1.8亿部。但近来印度的手机生产线日渐完备,几乎不再需要进口。印度海关数据显示,该国手机进口数量已从2014年的2亿部降至去年的377万部,其中自中国的进口量从1.79亿部降至219万部。

这显示印度在手机制造方面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而且手机组装与制造的重心由中国转移至印度的趋势仍在持续。

苹果执行长库克(Tim cook)近来多次强调重视印度市场,并视之为下一个促进苹果成长的主要市场。今年,苹果计划在印度首发iPhone 15系列。

苹果主要的代工厂之一富士康,也正在将河南郑州的生产基地转移到印度。有消息指出,富士康将于明年4月起在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卡省(Karnataka)生产最新款iPhone。

研究机构预计,苹果的新布局是将把印度组装iPhone的比例从目前的不到5%提升至15%。

与此同时,逾百亿的资金正涌入印度制造业,诺伊达(Noida)、哈雅纳省(Haryana)等地的工业园区正成为组装全球主流智能手机品牌的基地。

近年来,中共暴露出的称霸世界、输出意识形态的野心,引发西方自由社会的警惕。目前欧美已经将对中经济政策调整为“不脱钩”但“去风险”。在政治局势紧张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将生产线从中国转移到东南亚、欧洲和墨西哥等地。中国大陆这个曾经的“世界工厂”迅速走向没落。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