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用自己作品被控侵权 “视觉中国”翻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中国知名影像服务提供商“视觉中国”近日“翻船”了。该平台指控一名摄影师使用的173张照片侵犯了该公司的“版权”,结果被证实那些图片原本就是这名摄影师的作品,涉嫌侵权的恰恰是“视觉中国”自己。

“视觉中国”号称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图片交易平台。近几年,该公司四处索赔,频频爆出关于图片影像的“版权”纠纷。

本周二(8月15日),中国知名星空摄影师戴建峰在其微博账号“Jeff的星空之旅”发贴披露,他最近收到“视觉中国”的来电,指控他在网路平台上发布的照片中,使用了“视觉中国”图库中的173张照片,属于“违法侵权”行为,要求他向该公司交付超过8万元人民币的经济赔偿。

然而,戴建峰仔细查看“视觉中国”用邮件寄来的“侵权照片”清单时却发现,那些照片全部都是他自己拍摄的作品。

“真的是离谱了!”戴建峰在微博上写道。他质疑,自己的这些作品从未和视觉中国进行合作,也没传过视觉中国图库,怎么成了视觉中国所有的版权?还要自己赔偿损失。戴建峰要求视觉中国方面给出合理解释。

(网页截图)

据戴建峰披露,“视觉中国”后来就此事件又提出了两个解决方案:其一,双方合作,戴建峰的公司以单价300元的价格购买不低于已使用数量(173张)图片,合作期限为一年;其二,双方和解,戴建峰公司以单张500元的价格支付这173张图片的使用费。

戴建峰在社交媒体上曝光上述事件后,视觉中国曾发声明称,该公司与戴建峰之间发生了“误会”。

视觉中国宣称,“经初步核实”, 涉事图片系摄影师授权图片库Stocktrek Images进行销售,而Stocktrek又将这些图片授权给Getty Images销售,由于视觉中国是Getty Images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所以对那些图片“拥有完整的销售权利”。

对此,戴建峰16日在微博发文指出,他已和“Stocktrek Images”联系,确认视觉中国无权销售他的作品,更不拥有他作品的任何版权,Getty Images也无权将他的作品再次转售。

戴建峰在微博上写道:“这里没有误会,到现在,你们(视觉中国)依然在网上非法销售我的作品,向我与他人谎称你们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索赔。请立即停止你们的侵权行为!”。

(网页截图)

日前Stocktrek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已经明确要求视觉中国下架戴建峰的作品。

这起被媒体戏称为“碰瓷式维权”的事件在网络上曝光后,戴建峰的相关贴文吸引了超过40万人关注,约1.5万次转发。网友们纷纷对戴建峰维护自己的著作权表示支持。有网友还留言爆料说,“视觉中国”非法盗图牟利后并不止这一次,以前该公司就曾把美国NASA公开的照片当成是自己拥有版权的作品贩售牟利。

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第一。8月16日,#视觉中国市值蒸发#这一话题,也冲上了微博热搜。

那么,在这个事件中,视觉中国是否对摄影师构成了侵权呢?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岳屾山律师告诉陆媒:如果摄影师所披露的信息属实,Getty Images图片公司无权将授权图片进行转授权,那么视觉中国是无权进行图片销售和维权的,视觉中国的行为已侵犯了摄影师的著作权。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