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保定洪灾补偿标准:遇难者每人2万 房塌赔4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7日讯】中共为保北京和雄安,在河北多处泄洪,包括保定市多个下辖市县。网传保定出台的救助政策,显示补偿标准非常低。网民大骂中共没有人性。

这次河北泄洪,保定市下辖的涿州市、涞水县、高碑店市、定州市等多地受灾,其中涿州市最为严重。

8月16日,网上传出保定市灾后重建办公室11日发出的通知,内容是要各地官方执行刚出台的《保定市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相关政策》。通知盖有保定市发改委的公章。

(网络图片)

该《政策》规定,应急部门在所谓“应急期”,为受灾人员提供每人每天30元(人民币,下同)的生活救助,最多提供15天。

在所谓“过渡期”,向“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灾民提供生活救助。其中,“对启动省级I级、II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的”,救助标准是每人每天30元、1斤粮,最多提供3个月救助。

文件中没有提到对于其它响应级别的灾民,是否设定救助标准。

《政策》中还规定,按照每位遇难人员“不低于2万元”的标准补助其家属。

在“农房保险保障政策”部分,文件规定,每户房屋保额为4万元,亦即房屋倒塌也最多赔偿4万。另外,每户室内财产保额最多5千。参保地区人员死亡的,每人赔偿5万。

文件没有提到“未参保地区”的灾民是否能获得赔偿。

根据官方公开报导,直到2023年8月,河北省还在“推动农房保险工作”。这说明很多河北农户还没有购买农房保险。

上述保定市“救助政策”传到海外推特上,引来骂声一片:“打发叫花子,一条人命才2万?台上的孽畜们,地狱都容不下你们的恶!”“两万现在应该能买一头驴了吧?”“就这点钱怎么活呢?”“我记得给黑人留学生是一年十万+一名伴读”。

还有网民反讽:“能给钱就不错了,你还想和党讲价咋的?”“明明可以一分钱不给的,硬要给热泪盈眶啊”“谢主隆恩吧!不给你能怎么着?”

还有网友认为,中共各级官员在执行民生政策方面,向来是“层层打折扣”,保定当局规定的补偿虽然很低,但最后能否按标准执行也都是未知数。

比如,上述《政策》中称,“对房屋损坏的按损失价值进行赔偿”。但一名保定灾民15日上传视频爆料,自己家的房子墙壁多处开裂,已成危房,但官方的房屋评估人员坚称“房子没问题”,拒绝赔偿。

日前,许多河北灾民在一则“评估团进村”的视频后留言,抱怨官方的所谓“补偿”敷衍了事:“前几天不是有个房子裂了赔了200!”“一万的空调赔你八百听说”“庄稼豆庄(村庄名)是一亩地480块!”“我们村也来评估团了,这不算那不算的,好多都不算,不知道评估啥”。

还有当地灾民在网上抱怨,自己所在村子的庄稼淹水绝收,每亩地才赔偿9块钱。

(网络截图)

此前网传大量视频显示,北京、河北、黑龙江多地泄洪,损失惨重,有的村庄淹到屋顶,房子全部泡水毁坏,还有的山村房子全成废墟,村民尸骨难寻。

许多网民感叹,对很多还活着的灾民来说,洪水退了,真正的困难才刚刚开始。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