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苏晓康(二):普习同构与美国对中政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六四后流亡海外30多年,中国流亡作家苏晓康的视野从黄河文明拉拔到蔚蓝色的大海之上,洞见中共战狼崛起后给太平洋带来的“海恸”。这恸,不止中国,而是一路延伸到俄罗斯,民族主义大一统,中俄普习同构,乌克兰台湾同命。

中国流亡作家苏晓康在新作《海恸》中分析世界局势,提及一个概念“普习同构”。

苏晓康:“中俄两国过去搞共产主义,后来改革开放,后来又复辟,复辟回专制的制度,然后扩张。一个图乌克兰,一个图台湾,完全是同构的,亦步亦趋,一模一样。这就是我说的这个,中俄普习同构。”

俄罗斯和中共虽然在现代化竞争中失败,但又再次选择集权模式,似乎反而由弱变强。例如中国在毛泽东独裁下虽然没能修成霸权,却靠邓小平“韬光养晦”逐渐壮大,现在习近平更计划用“五步”达到“支配世界”。

苏晓康:“第一步叫做2025计划,这个2025计划是什么呢?是控制全球十个产业。这个十个产业包括什么芯片技术,人工智能,就是这一套东西,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一带一路,就是他给那些地方投资,你就欠了他们的,欠了中国的钱。然后呢,就控制港口,这就是一带要做的事情;第三点叫5G网络;第四点叫做金融技术,就是财政上的这一套,世界银行什么这些,这些现在全都是中国人在控制啊;第五条叫做人民币代替美元,就是世界上现在都是美元结算嘛,那么中国想做到用人民币结算。这样的话呢,这五步走下来,2030或203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

实施“五步”的过程中,中共战狼的野心引发了自由世界的警惕,美国和盟友联手拟定了对中国“去风险化”的策略。

苏晓康认为,美国的中国政策要分两层意思来理解。首先美国两党虽然已经达成共识,将中共视为最大威胁,但是在如何对付中共上,意见是不一样的。

苏晓康:“简单讲呢,就是说民主党,因为他在国内搞福利,他需要养穷人,这样一个比较国内的政策,你看民主党,他们就是穷人的选票。所以呢,这个要养穷人,哪里来钱呢?就是钱还是要从中国来,就是还是要跟中国做生意。共和党这个党对中国政策就比民主党,比拜登要强硬。”

第二层则涉及到难民潮。

苏晓康:“第二个大问题是中国经济垮了。很多专家都预测最大的问题是难民潮,那个东亚会泛起难民潮,多少多少人到哪里。人家说有1.5亿人要逃亡出来,你想这得了不得了?这些问题都导致现在西方对中国的政策是犹豫的。”

不过苏晓康认为,让美国和西方最头痛的问题就是习近平想攻打台湾。从中共内部权力结构来看,习近平为了谋求第四次连任,一定会把攻打台湾作为一种建树。但如果这样,美国一定会设法阻止,现在的美国政界就很可能有人谋求让习近平下台。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高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