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蘇曉康(二):普習同構與美國對中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六四後流亡海外30多年,中國流亡作家蘇曉康的視野從黃河文明拉拔到蔚藍色的大海之上,洞見中共戰狼崛起後給太平洋帶來的「海慟」。這慟,不止中國,而是一路延伸到俄羅斯,民族主義大一統,中俄普習同構,烏克蘭台灣同命。

中國流亡作家蘇曉康在新作《海慟》中分析世界局勢,提及一個概念「普習同構」。

蘇曉康:「中俄兩國過去搞共產主義,後來改革開放,後來又復辟,復辟回專制的制度,然後擴張。一個圖烏克蘭,一個圖台灣,完全是同構的,亦步亦趨,一模一樣。這就是我說的這個,中俄普習同構。」

俄羅斯和中共雖然在現代化競爭中失敗,但又再次選擇集權模式,似乎反而由弱變強。例如中國在毛澤東獨裁下雖然沒能修成霸權,卻靠鄧小平「韜光養晦」逐漸壯大,現在習近平更計劃用「五步」達到「支配世界」。

蘇曉康:「第一步叫做2025計劃,這個2025計劃是什麼呢?是控制全球十個產業。這個十個產業包括什麼芯片技術,人工智能,就是這一套東西,這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一帶一路,就是他給那些地方投資,你就欠了他們的,欠了中國的錢。然後呢,就控制港口,這就是一帶要做的事情;第三點叫5G網絡;第四點叫做金融技術,就是財政上的這一套,世界銀行什麼這些,這些現在全都是中國人在控制啊;第五條叫做人民幣代替美元,就是世界上現在都是美元結算嘛,那麼中國想做到用人民幣結算。這樣的話呢,這五步走下來,2030或2035年,中國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經濟體。」

實施「五步」的過程中,中共戰狼的野心引發了自由世界的警惕,美國和盟友聯手擬定了對中國「去風險化」的策略。

蘇曉康認為,美國的中國政策要分兩層意思來理解。首先美國兩黨雖然已經達成共識,將中共視為最大威脅,但是在如何對付中共上,意見是不一樣的。

蘇曉康:「簡單講呢,就是說民主黨,因為他在國內搞福利,他需要養窮人,這樣一個比較國內的政策,你看民主黨,他們就是窮人的選票。所以呢,這個要養窮人,哪裡來錢呢?就是錢還是要從中國來,就是還是要跟中國做生意。共和黨這個黨對中國政策就比民主黨,比拜登要強硬。」

第二層則涉及到難民潮。

蘇曉康:「第二個大問題是中國經濟垮了。很多專家都預測最大的問題是難民潮,那個東亞會泛起難民潮,多少多少人到哪裡。人家說有1.5億人要逃亡出來,你想這得了不得了?這些問題都導致現在西方對中國的政策是猶豫的。」

不過蘇曉康認為,讓美國和西方最頭痛的問題就是習近平想攻打台灣。從中共內部權力結構來看,習近平為了謀求第四次連任,一定會把攻打台灣作為一種建樹。但如果這樣,美國一定會設法阻止,現在的美國政界就很可能有人謀求讓習近平下台。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