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济同亮红灯 “强人经济学”劣势凸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在独裁和民主国家之间的长期斗争中,民选政府正取得领先——至少在经济上如此。现在,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强人”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出来。

2008年金融危机使美国等西方国家陷入困境之后,中国强劲的经济引发了一系列关于其以国家为主导的经济方式的好处的评论,比如这种方式消除了民主国家效率低的问题。然而十多年后,现实证明,“强人经济学”的负面影响已经暴露出来。

俄罗斯紧急加息

周一(8月14日),俄罗斯卢布再次暴跌,跌破1美元兑100卢布大关,创下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最低水平。

去年,卢布下跌了37%。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下跌了约20%,有时下跌幅度高达50%。俄罗斯央行15日召开紧急会议,大幅上调指标利率3.5个百分点至12%,以遏制卢布大幅抛售和通胀回升,同时推出了可以帮助莫斯科逃避制裁的数字货币。

“恶作剧黑客”随后破解了西伯利亚城市苏尔古特的新闻行情电子显示屏,将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为“白痴和小偷”,以表达对卢布暴跌的不满。

在这座拥有40万人口、享有“俄罗斯石油之都”美誉的城市的一座办公楼周围,一条电子信息清楚地表达了沮丧之情:“100卢布兑换1美元。你他×的疯了。”

卢布最近的下跌表明,俄罗斯经济面临着日益增长的不确定性,其中包括通货膨胀复苏、制裁影响日益加大以及劳动力严重短缺。

中共大幅下调利率

在最新数据显示上个月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后,中共央行8月15日出人意料地大幅下调了两项关键政策利率,旨在重振经济增长。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5%,同时短期政策利率的7天逆回购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8%。

MarketReader的首席执行官诺德维格(Jens Nordvig)在雅虎财经直播中说,中共央行大幅下调利率不会起什么作用。

“我们正处于政策真空中,对于这里真正应该采取什么政策,似乎存在一些内部分歧,这造成了滞后和延迟,这让市场非常非常不安”,诺德维格解释说,“在价格走势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

诺德维格说,他每天都使用MarketReader技术扫描股市中正在发生的事情,反复看到的是,对与中国相关的股票的情绪起伏不定。

“我已经关注中国大约20年了。我从未见过这种情况,感觉就像真正的信心问题,消费者开始变得非常紧张,担心未来,并犹豫不决”,他说,“我们面临着非常严重的信心问题,中国的消费者信心危机。”

与中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经济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正增长,强劲的出口增长推动第二季度GDP年化同比增长6%,轻松超出市场预期。

富国银行投资研究所15日上调了美国今年GDP增长预期。美国商务部当天发布报告称,随着通胀放缓,7月份消费者支出保持良好,本月零售销售数据强于预期。

报告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本月零售销售增长0.7%,好于道琼斯预期的0.4%。不包括汽车在内,销售额强劲增长1%,也高于预期的0.4%。这两个数据是自1月份以来的最佳月度涨幅。

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0.2%,表明需求强劲。该报告进一步说明,美国经济或许能够避免因美联储一系列加息所带来的经济衰退。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