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多瑙河港口粮仓遇袭 小麦价格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6日讯】自7月下旬以来,俄罗斯加强使用导弹和无人机袭击乌克兰南部地区,敖德萨和尼古拉耶夫首当其冲,俄罗斯的袭击主要针对港口基础设施和粮食码头。周二(8月15日)夜间,俄罗斯无人机成功袭击了乌克兰靠近罗马尼亚边境的多瑙河港口,粮仓遭到破坏。

敖德萨军事管理局局长基佩尔(Oleh Kiper)16日表示,两波俄罗斯无人机袭击了多瑙河上的一个港口,粮食储存设施受损。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袭击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基佩尔发布的图像显示,港口储存设施的金属墙被毁坏,成堆的谷物和向日葵散落在地上。

基佩尔没有具体说明哪个港口遇袭,监测战争的社交媒体团体报告称,16日清晨,听到伊兹梅尔和雷尼港口附近防空系统发出警报。基佩尔于当地时间凌晨1点30分左右要求伊兹梅尔区居民避难,一小时后空袭警报取消。

乌克兰空军表示,15日夜间,俄罗斯在乌克兰各地部署了一批伊朗“神风”(kamikaze)自杀无人机。乌克兰国防空部队成功击落敖德萨州和尼古拉耶夫州内上空的13架敌方无人机。

南方国防军(Southern Defense Forces)表示,袭击者分多波进行了袭击。最初,袭击目标是尼古拉耶夫州,该地区的所有无人机均被防空系统拦截。随后,敌军对敖德萨州南部发动了两次强力打击。

在俄罗斯上个月退出黑海港口安全出口的协议之前,乌克兰的多瑙河港口约占该国所有粮食出口的1/4。俄罗斯退出之后,多瑙河港口成为乌克兰主要的出口路线,粮食通过驳船从乌克兰越过多瑙河运往罗马尼亚,然后运往黑海的康斯坦察港继续装运。

俄罗斯对粮仓地区的敌对行动升级可能会加剧贸易中断,此类攻击有可能损害乌克兰的长期贸易潜力。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奥多贝斯库(Luminita Odobescu)谴责了俄罗斯的暴力行为,他指责莫斯科“公然违反”国际法。

随着北半球小麦收获季节的到来,全球市场迎来新的粮食供应。但在乌克兰粮仓遇袭后,小麦价格反弹,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上涨1.4%,从6月初以来的最低点反弹。巴黎制粉小麦首次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

尽管俄罗斯威胁发动攻击,货船仍坚持航行。16日,一艘集装箱船从乌克兰黑海港口敖德萨出发。悬挂香港旗帜的约瑟夫·舒尔特号(Joseph Schulte)启航,该船自2022年2月23日起一直停泊在港口。

与一家中国银行共同拥有该船的伯恩哈德·舒尔特船舶管理公司(BSM)证实该船正前往伊斯坦布尔。乌克兰副总理库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表示,这艘船载有2,114个集装箱,货物超过3万吨。

尽管面临威胁,乌克兰上周宣布在黑海建立一条“人道主义走廊”,以释放被困在其港口的货船,该走廊将主要用于疏散自俄罗斯入侵以来滞留在黑海港口切尔诺莫斯克、敖德萨和皮夫登尼的船只。

莫斯科尚未表示是否会尊重航运走廊,航运和保险消息人士对船只安全表示担忧。13日,一艘俄罗斯军舰在黑海向一艘货船鸣枪示警,这是俄罗斯自退出粮食协议以来首次向乌克兰以外的商船开火。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