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多瑙河港口糧倉遇襲 小麥價格上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6日訊】自7月下旬以來,俄羅斯加強使用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烏克蘭南部地區,敖德薩和尼古拉耶夫首當其衝,俄羅斯的襲擊主要針對港口基礎設施和糧食碼頭。週二(8月15日)夜間,俄羅斯無人機成功襲擊了烏克蘭靠近羅馬尼亞邊境的多瑙河港口,糧倉遭到破壞。

敖德薩軍事管理局局長基佩爾(Oleh Kiper)16日表示,兩波俄羅斯無人機襲擊了多瑙河上的一個港口,糧食儲存設施受損。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襲擊事件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基佩爾發布的圖像顯示,港口儲存設施的金屬牆被毀壞,成堆的穀物和向日葵散落在地上。

基佩爾沒有具體說明哪個港口遇襲,監測戰爭的社交媒體團體報告稱,16日清晨,聽到伊茲梅爾和雷尼港口附近防空系統發出警報。基佩爾於當地時間凌晨1點30分左右要求伊茲梅爾區居民避難,一小時後空襲警報取消。

烏克蘭空軍表示,15日夜間,俄羅斯在烏克蘭各地部署了一批伊朗「神風」(kamikaze)自殺無人機。烏克蘭國防空部隊成功擊落敖德薩州和尼古拉耶夫州內上空的13架敵方無人機。

南方國防軍(Southern Defense Forces)表示,襲擊者分多波進行了襲擊。最初,襲擊目標是尼古拉耶夫州,該地區的所有無人機均被防空系統攔截。隨後,敵軍對敖德薩州南部發動了兩次強力打擊。

在俄羅斯上個月退出黑海港口安全出口的協議之前,烏克蘭的多瑙河港口約占該國所有糧食出口的1/4。俄羅斯退出之後,多瑙河港口成為烏克蘭主要的出口路線,糧食通過駁船從烏克蘭越過多瑙河運往羅馬尼亞,然後運往黑海的康斯坦察港繼續裝運。

俄羅斯對糧倉地區的敵對行動升級可能會加劇貿易中斷,此類攻擊有可能損害烏克蘭的長期貿易潛力。羅馬尼亞外交部長奧多貝斯庫(Luminita Odobescu)譴責了俄羅斯的暴力行為,他指責莫斯科「公然違反」國際法。

隨著北半球小麥收穫季節的到來,全球市場迎來新的糧食供應。但在烏克蘭糧倉遇襲後,小麥價格反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小麥期貨上漲1.4%,從6月初以來的最低點反彈。巴黎製粉小麥首次連續三個交易日上漲。

儘管俄羅斯威脅發動攻擊,貨船仍堅持航行。16日,一艘集裝箱船從烏克蘭黑海港口敖德薩出發。懸掛香港旗幟的約瑟夫·舒爾特號(Joseph Schulte)啟航,該船自2022年2月23日起一直停泊在港口。

與一家中國銀行共同擁有該船的伯恩哈德·舒爾特船舶管理公司(BSM)證實該船正前往伊斯坦布爾。烏克蘭副總理庫布拉科夫(Oleksandr Kubrakov)表示,這艘船載有2,114個集裝箱,貨物超過3萬噸。

儘管面臨威脅,烏克蘭上週宣布在黑海建立一條「人道主義走廊」,以釋放被困在其港口的貨船,該走廊將主要用於疏散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滯留在黑海港口切爾諾莫斯克、敖德薩和皮夫登尼的船隻。

莫斯科尚未表示是否會尊重航運走廊,航運和保險消息人士對船隻安全表示擔憂。13日,一艘俄羅斯軍艦在黑海向一艘貨船鳴槍示警,這是俄羅斯自退出糧食協議以來首次向烏克蘭以外的商船開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