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掩耳盗铃?中共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

掩耳盗铃?中共暂停公布青年失业率

中国经济下行,青年失业率一再创新高,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和担忧。8月15日,中共国家统计局宣布,暂停发布新的青年就业数据。

中共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记者会上表示,中共政府8月起暂停发布“全国青年人等分年龄段城镇调查失业率”。

城镇调查失业率数据统计从2018年开始,近4年来翻了一番,尤其今年以来逐月攀升,从1月的17.3%一路攀升到6月的21.3%。而经济学家还普遍预测7月的数据将更高。

中共统计局不再发布青年失业数据的消息,在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引来一片嘲讽。

有人说:“如果你闭上眼睛,它就不存在。”

也有说:“不发布就不会有失业率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旅美经济学家黄大卫(Davy Jun Huang)表示,中共暂停数据发布,应是担心失业率数据公布出来后,会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带来进一步的恐慌。

时事评论员王赫也表示,虽然中共的这项调查与国际惯例有很大的距离,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都令人怀疑,但也显示出中国青年人失业问题非常严重。中共暂停公布可能是出于“维稳”考量,害怕青年人走上抗争道路。

央行无预警降息 人民币汇率创新低

同一天,中共当局还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上个月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进一步加剧。

据中共统计局的数据,中国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增幅较6月的4.4%下滑,也低于路透社分析师预测的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仅增长2.5%,低于6月份3.1%的增幅,同样未达分析师预期的4.5%。

在公布这些经济数据前,中共央行出人意料地下调了两个关键贷款利率,将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调降15个基点至2.50%;同时将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1.80%。

在央行降息,并公布疲软的经济数据后不久,人民币汇率急跌,离岸人民币跌破1美元兑人民币7.31元,创下今年新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