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信心丧失 跨国大企业下调在华销售目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外资中国市场信心正在快速消失,跨国大企业纷纷看淡获利前景,下调销售目标,减少在中国的生产和投资。分析人士认为,外资看衰中国市场,除了经济原因,中共政策的不稳定是另一个主要因素。

据路透社报导,连锁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和奢侈品巨头LVMH等,近期在华销售额有所增长。但大众汽车(Volkswagen)下调了全年销售目标。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则表示:中国的销售前景远低于其产能。

三星和SK海力士等芯片制造商表示,用于手机的NAND存储芯片将进一步减产。

而由于房地产行业长期低迷,全球最大的重型机械生产商之一“开拓重工”首席执行官乌姆普尔比(Jim Umpleby)预计,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将低于其企业销售额的5%至10%。

就连苹果公司中国市场的iPhone销量,预计也将持平。

联合利华首席财务官在近期的财报会议上表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正处于历史最低点。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当然还是中国经济衰退造成的。刚才提到餐饮还在反弹。中国老百姓还是愿意花钱,总是要吃。其它方面,基本他们都不花钱,也没有钱。实际上中共的权贵,这些高层的高收入人,他们也在继续赚钱,他们也不担心。”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除了民众消费降级,现在各大国际品牌都有意减少在华生产,未来会有更多外资撤离。而政治上的肃杀气氛,也让外企疑虑。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譬如说像什么反间谍法,一大堆的法案,我觉得这个会让外企非常的感冒。你如果说只是中国经济本身它的民众消费力道下滑,那都没有关系,但问题是,你还来搞所谓政治的一些打压动作,这个可能对外企来说,我觉得会非常紧张。”

据华南美国商会的最新报告,在华南地区的美企对中国投资营运的信心,跌至2020年以来最低点。只有60%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增长前景表示“乐观”或“少许乐观”,而2020年这一数据高达84%。

另据中国美国商会3月发布的年度报告,过半数美商不再视中国为首要投资地。这在过去几十年中还是头一次。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美企信心还没跌到头。

谢田:“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中国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20多年的经济增长点,红利,都是因为世贸和开辟欧美市场而带来的经济增长,现在几乎都要归零。所以现在这个信心不是跌到2020年的最低点,而可能是要跌到2000年的最低点。所以这个投资前景,极不看好。”

中共过去几年不断强调“加强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使互联网、房地产、教育民企面临寒冬。但去年的中央经济会议,官方却又突然转调,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支持平台企业“大显身手”,如今还提出“民营经济31条”、“恢复扩大消费20条”等。

谢田表示,看似中共政策在变化,其实本质没变,中共向来就像强盗,在掠夺中国人民的钱。

谢田:“经济搞砸了,没希望的时候,它就放松一点,回到资本主义经济。等私营企业赚钱赚多了以后,觉得控制不住了,那时候它就打压起来。当然它经济上的放松收紧,对企业经济会产生非常恶劣的影响。”

专家认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对中国企业都无法做出可靠承诺,更不可能给外资带来信心。

黄世聪:“它们其实会蛮看重,第一个你政治稳定性,第二个是你政策的持续性。外企我要投资个10亿、20亿人民币, 譬如说我们举去年为例,一下子要极端封控,一下就全面解封,这种政策的180度的大转弯,它根本没办法去评估你的政策的持续力道,可续性,它会宁可就放弃在中国的投资。”

另外,随着美中关系陷于僵局,前景的不明朗也成为影响美商在华投资意愿的因素之一。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