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資信心喪失 跨國大企業下調在華銷售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5日訊】外資中國市場信心正在快速消失,跨國大企業紛紛看淡獲利前景,下調銷售目標,減少在中國的生產和投資。分析人士認為,外資看衰中國市場,除了經濟原因,中共政策的不穩定是另一個主要因素。

據路透社報導,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和奢侈品巨頭LVMH等,近期在華銷售額有所增長。但大眾汽車(Volkswagen)下調了全年銷售目標。日產汽車首席執行官內田誠(Makoto Uchida)則表示:中國的銷售前景遠低於其產能。

三星和SK海力士等芯片製造商表示,用於手機的NAND存儲芯片將進一步減產。

而由於房地產行業長期低迷,全球最大的重型機械生產商之一「開拓重工」首席執行官烏姆普爾比(Jim Umpleby)預計,中國市場的銷售額將低於其企業銷售額的5%至10%。

就連蘋果公司中國市場的iPhone銷量,預計也將持平。

聯合利華首席財務官在近期的財報會議上表示,中國消費者信心正處於歷史最低點。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當然還是中國經濟衰退造成的。剛才提到餐飲還在反彈。中國老百姓還是願意花錢,總是要吃。其它方面,基本他們都不花錢,也沒有錢。實際上中共的權貴,這些高層的高收入人,他們也在繼續賺錢,他們也不擔心。」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除了民眾消費降級,現在各大國際品牌都有意減少在華生產,未來會有更多外資撤離。而政治上的肅殺氣氛,也讓外企疑慮。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譬如說像什麼反間諜法,一大堆的法案,我覺得這個會讓外企非常的感冒。你如果說只是中國經濟本身它的民眾消費力道下滑,那都沒有關係,但問題是,你還來搞所謂政治的一些打壓動作,這個可能對外企來說,我覺得會非常緊張。」

據華南美國商會的最新報告,在華南地區的美企對中國投資營運的信心,跌至2020年以來最低點。只有60%的受訪企業對中國增長前景表示「樂觀」或「少許樂觀」,而2020年這一數據高達84%。

另據中國美國商會3月發布的年度報告,過半數美商不再視中國為首要投資地。這在過去幾十年中還是頭一次。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美企信心還沒跌到頭。

謝田:「從現在的趨勢來看,中國從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20多年的經濟增長點,紅利,都是因為世貿和開闢歐美市場而帶來的經濟增長,現在幾乎都要歸零。所以現在這個信心不是跌到2020年的最低點,而可能是要跌到2000年的最低點。所以這個投資前景,極不看好。」

中共過去幾年不斷強調「加強監管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使互聯網、房地產、教育民企面臨寒冬。但去年的中央經濟會議,官方卻又突然轉調,強調「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支持平台企業「大顯身手」,如今還提出「民營經濟31條」、「恢復擴大消費20條」等。

謝田表示,看似中共政策在變化,其實本質沒變,中共向來就像強盜,在掠奪中國人民的錢。

謝田:「經濟搞砸了,沒希望的時候,它就放鬆一點,回到資本主義經濟。等私營企業賺錢賺多了以後,覺得控制不住了,那時候它就打壓起來。當然它經濟上的放鬆收緊,對企業經濟會產生非常惡劣的影響。」

專家認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對中國企業都無法做出可靠承諾,更不可能給外資帶來信心。

黃世聰:「它們其實會蠻看重,第一個你政治穩定性,第二個是你政策的持續性。外企我要投資個10億、20億人民幣, 譬如說我們舉去年為例,一下子要極端封控,一下就全面解封,這種政策的180度的大轉彎,它根本沒辦法去評估你的政策的持續力道,可續性,它會寧可就放棄在中國的投資。」

另外,隨著美中關係陷於僵局,前景的不明朗也成為影響美商在華投資意願的因素之一。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