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河北灾民一夜返贫 政府赔偿是空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5日讯】台风杜苏芮为华北和东北地区带来强降雨,暴雨成灾。台风过后,有大量河北灾民抱怨,当局承诺赔偿,却迟迟不上门核定损失。

一场水患让华北、东北数千万人无家可归,政府几乎失能。

河北保定民众周先生:“很多老百姓真的是自愿自发了,包括民间救援队,但是你发现没有一个人感谢政府,就是这个问题,就是老百姓知道涿州这次救援,其实政府在整个舆论包括应急管理上失职了,它是失灵的、失能,因为政府他们也不知道怎么救。”

所谓10年脱贫却在一夜之间返贫,政府声称灾民最多可得到70%的赔偿。但现实是,目前没有人清楚具体的赔偿情况,也没有人收到赔偿金。

周先生:“现在就全面进入灾后重建,现在包括大街上,这个路泡了都不行了,就开始重新修,所以就是看看后续它最后出台的那个方案是什么吧。我在这儿待了10天,安置10天了,包括中间也陆陆续续去了一下几个村子,我觉得比武汉那个方方日记更为直观的,就是一个县城经历水灾之后,它的应急管理能力就是真的是值得人民去思考的一个问题。”

河北省政府声称,这次洪患所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58亿元人民币,388多万人受害、近20万栋房屋毁损倒塌,预计重建得花两年时间。

周先生:“省政府发布说,河北省全省灾后重建需要两年的时间,也就是全省就是可能会给他们这些灾民提供一些这种安置房,然后他们暂时先住在别的地方,等安置房建好以后,他们就是进去,但这部分说句实在的,这个就真的看河北省这个财力了,而且现在这个补偿方案没有最终确定,只是对外发布。”

河北保定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确定的补偿办法,民众也只能在安置所着急。

河北民众:“涿州发布,人家说了,这个水别喝,就能洗澡,洗澡洗衣服,洗脸行。你别喝,很简单道理。肯定是污染了,百分之百是污染了。灾后重建是你当地政府的事情,人家没权利,也没这个义务帮你进行所谓协助你灾后重建,因为上级没有这个指示。”

8月13日,网上传出一张截图显示,河北保定涿州市企业主爆料,洪灾过后,企业不但拿不到任何补助,反而被迫缴纳比灾前还要多的费用。

洪灾过后,到处都是惨状,不少民众失去亲人或乡邻,家园也没了,连救援都困难。

河北民众:“因为涞水县目前来说,最受灾最严重的是野三坡,野三坡那边多数是旅游景区,而且它都基本都是在山里头,很多村子就是依山而建,一个村子跟一个村子的间距,大概都在五六公里,5~10公里这样子一个范围,你就可想而知,出了一个村,基本上你就进入大山了,等到下一个村子,你就根本就是,怎么说呀,特别远,而且路现在肯定是没法走。”

前大陆媒体人赵兰健上传的网友“一灯”的视频,他说自己河北涞水县的老家有14口人消失了。

“挖土机还在不断的挖,也不知道剩下的人什么时候能找到?”

网友“一灯”:“这个位置挖土机进行挖掘,这个位置就是我的三娘三大爷,还有妹妹还有我两个外甥,这是一家五口,从这个位置没了,到现在还没找到。”

网友“一灯”指着旁边的一块地,屈膝磕头。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