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流行冰浴 专家警告一类人绝不能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4日讯】现在欧美流行在清晨或者剧烈运动后跳进冰浴来缓解身心压力。这样做是否真的有益呢?请聼专家的分析。

美国演员克莉丝汀·贝尔:“现在是早上8点,游泳池温度58华氏度(14.4摄氏度)。”

美国演员扎克·埃夫隆:“我感觉不到我的脚和手了。”

大批欧美名流和有影响力的人,在社交媒体上展示自己挑战冰浴,让冰浴在普通人中也变得流行。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极端环境实验室教授迈克·蒂普顿提醒,人体还是喜欢温暖。

英国朴茨茅斯大学教授迈克·蒂普顿:“踏进冷水,(对人)是相当有压力的。”

目前,科学界对冰浴没有定论,但体验过冰浴的人,有的说感觉秒极了。

加拿大思维架构师辛妮娅·南:“(冰浴)让你的心灵重获弹性。你变得有效率,能集中精力。你会拥有欣快的感觉。”

美国冰浴理疗护士谢尔比·多纳:“你会得到大量能量。”

美国健康及健身教练艾琳·斯坦茨克:“我确实(从冰浴中)感到(身体分泌出)肾上腺素、血清素和多巴胺。”

蒂普顿带领团队,研究了酷热和寒冷对人体的影响和风险。

迈克·蒂普顿:“浸泡冷水会引起身体的反抗,有想逃跑的反应。部分这种反应能释放人的压力荷尔蒙。所以冰浴,或者让皮肤迅速降温、冰休克等会让你清醒。”

但蒂普顿说,冰浴的风险很大,不容忽视。

冰水从人体中吸取热量的速度是冷空气的五倍。进入冰浴的最初30秒,人的皮肤温度迅速降低,人体会不自觉地急喘。这种急喘阻止了血液流向皮肤,从而导致血压飙升。

这个过程就是医学上的“冰休克反应”。

迈克·蒂普顿:“进入冷水死亡的人中,60%死于冰休克。特别是罹患高血压、动脉瘤、心血管疾病的人,这种反应尤其危险。”

随着人体失温的时间加长或者次数频繁,会发生非冰冻损伤。身体,特别是手脚的微细血管和末梢神经会受到伤害,人会感到疼痛、发冷、敏感,甚至终身残疾。

蒂普顿说,冰浴一定不要超过10分钟,最好短于5分钟,水温不要低于59华氏度,即15摄氏度。

迈克·蒂普顿:“在冰浴的最初2分钟,你已经得到了你想得到的。没必要多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