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流行冰浴 專家警告一類人絕不能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4日訊】現在歐美流行在清晨或者劇烈運動後跳進冰浴來緩解身心壓力。這樣做是否真的有益呢?請聼專家的分析。

美國演員克莉絲汀·貝爾:「現在是早上8點,游泳池溫度58華氏度(14.4攝氏度)。」

美國演員扎克·埃夫隆:「我感覺不到我的腳和手了。」

大批歐美名流和有影響力的人,在社交媒體上展示自己挑戰冰浴,讓冰浴在普通人中也變得流行。

英國朴茨茅斯大學極端環境實驗室教授邁克·蒂普頓提醒,人體還是喜歡溫暖。

英國朴茨茅斯大學教授邁克·蒂普頓:「踏進冷水,(對人)是相當有壓力的。」

目前,科學界對冰浴沒有定論,但體驗過冰浴的人,有的說感覺秒極了。

加拿大思維架構師辛妮婭·南:「(冰浴)讓你的心靈重獲彈性。你變得有效率,能集中精力。你會擁有欣快的感覺。」

美國冰浴理療護士謝爾比·多納:「你會得到大量能量。」

美國健康及健身教練艾琳·斯坦茨克:「我確實(從冰浴中)感到(身體分泌出)腎上腺素、血清素和多巴胺。」

蒂普頓帶領團隊,研究了酷熱和寒冷對人體的影響和風險。

邁克·蒂普頓:「浸泡冷水會引起身體的反抗,有想逃跑的反應。部分這種反應能釋放人的壓力荷爾蒙。所以冰浴,或者讓皮膚迅速降溫、冰休克等會讓你清醒。」

但蒂普頓說,冰浴的風險很大,不容忽視。

冰水從人體中吸取熱量的速度是冷空氣的五倍。進入冰浴的最初30秒,人的皮膚溫度迅速降低,人體會不自覺地急喘。這種急喘阻止了血液流向皮膚,從而導致血壓飆升。

這個過程就是醫學上的「冰休克反應」。

邁克·蒂普頓:「進入冷水死亡的人中,60%死於冰休克。特別是罹患高血壓、動脈瘤、心血管疾病的人,這種反應尤其危險。」

隨著人體失溫的時間加長或者次數頻繁,會發生非冰凍損傷。身體,特別是手腳的微細血管和末梢神經會受到傷害,人會感到疼痛、發冷、敏感,甚至終身殘疾。

蒂普頓說,冰浴一定不要超過10分鐘,最好短於5分鐘,水溫不要低於59華氏度,即15攝氏度。

邁克·蒂普頓:「在冰浴的最初2分鐘,你已經得到了你想得到的。沒必要多泡。」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