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再临困境 央企爆雷引发恐慌 规模3500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3日讯】中国经济陷入全面危机之际,中共央企中融国际信托(简称中融信托)惊传爆雷,目前据传已有3500亿元人民币的信托产品暂停兑付,掀起新一轮市场恐慌。

至少三家上市公司曝光“危机”

截至8月11日晚,至少有三家中国上市公司披露,购买的中融信托产品未能按期收回本金和收益。其中,金博股份11日公告称,其购买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共有本金6000万元(人民币,下同)和投资收益426万元尚未收回,存在本息不能全部兑付或者仅部分兑付的风险。

同日,南都物业发布公告,称其购买的3000万元中融信托的信托产品,到期后未能及时兑付,存在本息无法全额收回的风险。据悉,该产品期限为2023年2月9日至2023年8月8日。

此前几天,上市公司咸亨国际发布公告称,其购买的三款信托产品面临兑付危机,其中的一款产品是中融信托产品中融“丰盈176号”。

投资者恐慌 自发组织维权

有关“中融信托产品暂停兑付”的消息,近日在大陆网络媒体传播,并且不断在各个微信群发酵,在投资者中掀起新一轮恐慌,他们自发的组织起了多个维权群。

财联社从多名前投资人、部分中融财富前员工处了解到,目前中融信托部分产品确实已经停止兑付。一名中融财富前员工称,目前暂停兑付的产品规模在3500亿元上下,但不包含中融信托自营管道产品,因为后者“无法统计”。

一名前大唐财富员工表示,据其了解,目前涉及到四大财富公司发行的特定企业的相关定融产品已暂停兑付,四大财富销售的中融信托组合投资类产品也暂停兑付。自营管道上,中融信托财富中心销售的部分组合投资类产品停止募集停止兑付。另外还有一部分现金管理计划产品,因为涉及巨额赎回条款,暂停赎回。

内部录音曝光 “以物抵债”

8月11日,一名从四大财富公司渠道购买中融信托产品的投资者向陆媒提供了一段中融信托直营团队一名负责人的录音。

录音内容显示,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信托组合型产品都是一一对应的。需要时把资产、处置顺序摸清楚。有些资产原本就是要拍卖的,现在要“以物抵债”。

根据公开资料,中融信托是中央企业,由央企经纬纺织机械公司控股,持股比例为37.47%。不过民营的中植企业集团也持股32.99%,对中融信托影响力甚大。

中融信托爆雷的主要原因,被认为与投资房地产失利有直接关系。近年来,中融信托的房地产业务占比持续增长。《深圳商报》援引的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的占比分别为6.61%、10.99%、17.65%、18%。

截至2022年6月末,中融信托存续房地产业务规模793亿元,其中部分房地产相关项目存在延期情况,特别是中国房地产业近几年遭到当局政策性打压,债务危机难解,这或许是中融信托爆雷的主要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