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数十亲属进光大银行 副行长张华宇获刑12年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2日讯】8月11日,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光大银行)前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判刑12年半。其被指控受贿超1465万元人民币。此前,他被指违规安排数十亲属到光大系统任职。

张华宇被指控,2001年2月至2021年9月,张华宇利用任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党组书记、主任、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书记、副行长等职时,在协调贷款、业务拓展、就业等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773.6271万元(人民币,下同)。

2019年1月至2021年11月,张华宇利用原担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时,在协调贷款、公司信用评级调整、就业等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691.9536万元。

因此,张华宇以受贿罪被判刑10年半;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刑五年;两罪并罚,共判刑12年半,并处罚金130万元。

2022年1月4日,张华宇被调查。同年7月4日,张华宇被双开。

当时中共官方通报称,张华宇违规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为多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谋利;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参与民间借贷;他还被指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甘于被围猎的典型,等等。

近年来,光大集团多名高层被查。

中国光大集团是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世界500强企业,旗下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10余家主要成员企业,拥有银行、证券等金融“全牌照”,涉及投资、实业等多个领域。

3月27日,中共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象公布,其中提到对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等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

不到一个月,4月5日,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被查。

7月15日,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双宁被调查。

陆媒报导说,在短短三个多月内,光大集团前后两任掌门人被查,令光大集团内外震惊不已,忧心忡忡。“连续两任领导被查,这两天集团很多人都心不在焉,但心还会‘拔出萝卜带出泥’”。

除张华宇、李晓鹏、唐双宁外,光大证券前董事长薛峰、光大实业前董事长朱慧民、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行长周江涛、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行长苏树德、光大银行首席业务总监张博、光大控股前行政总裁陈爽等先后落马。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