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报】中国经济威胁全球 定时炸弹何时引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2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欢迎收看新唐人快报,我是韩霏。

今天是美东时间8月11日,星期五。订阅新唐人,了解最新要闻。

拜登中国经济衰退威胁全球是“定时炸弹”!】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10日)在犹他州的选举募款活动上指出,中(共)国因面临经济与人口问题,已然成为会威胁到全球其它地区的“定时炸弹”。

拜登表示,近期中国经济成长明显放缓,加上退休年龄人口数超过劳动年龄人口,而“陷入麻烦”。他说:“中(共)国目前有最高的失业率,所以他们遇到一些问题,这很不妙,因为当坏人出状况时就会做坏事。”

拜登将中共的“一带一路”计划称作“债务与套索”,谴责一带一路是强迫各国接受中共的特定条件以换取金钱。拜登表示,美国并非在寻求与北京发生冲突,但正在密切关注他们的活动。

彭博社分析指出,拜登的最新说法,反映华盛顿在对抗中(共)国恶性经济影响和中共在南海侵略行为的同时,但也致力和习近平外交协商,确立两国关系的底线。周三(9日),美国政府才禁止美国人和实体投资中(共)国的量子、半导体和部分人工智慧(AI)领域,以确保中共无法通过美国的科技技术和资本发展军事现代化。

根据统计,中国7月消费者指数(CPI)年增率下滑,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也连续10个月负成长,同时7月进出口均出现两位数衰退,显示经济陷入通货紧缩状态,与他国对抗通膨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引起各界对疫情后中国经济复苏能力的质疑。

与此同时,中共地方政府债台高筑,房市不振,青年失业率更是创下新高。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周四公布国家情报战略指出,中俄现为美国最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其中,中(共)国被评为唯一既有意愿且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该报告指出,尽管俄罗斯能威胁欧洲与欧亚大陆的安全秩序,但俄国仍缺乏中(共)国拥有的跨领域能力。

【曼钦考虑2024大选前退出民主党 角逐白宫】

联邦参议员乔‧曼钦(Joe Manchin)周四(8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正“认真考虑”在2024选举前退出民主党,并决定是否竞选第四个参议员任期,还是以独立人士身份竞选美国总统。

曼钦今年早些时候称自己是一位独立民主党人,并批评民主党的品牌“变得非常糟糕”。

他周四被西弗吉尼亚州都市新闻台《Talkline》节目主持人问到、是否真的想成为独立人士时,回应说,“我会非常认真地考虑这个问题。我还没有就我的政治方向做出任何决定。我想确保我的声音是真正独立的声音。”

他说,“你们已经听我说过无数次了,我不是华盛顿民主党人。”

曼钦说,他将在今年年底决定是竞选第四个参议员任期,还是作为“无标签”(No Labels)支持的第三方候选人竞选总统。 “无标签”是一个两党中间派组织,计划筹集7,000万美元,将一名独立的第三方候选人列入明年的总统选票。

但曼钦的两党同事都警告说,如果他在2024年竞选总统,很可能会帮助川普赢得大选。川普在共和党总统初选中领先其他候选人30多个百分点。

对此,曼钦反驳了有关他竞选总统将对拜登不利的预测。他表示,目前的竞选态势不一定会持续,未来仍可能发生变化。曼钦说:“我认为参选总统这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因为你根本无法判断事情会如何发展。如果到明年1月和2月,唐纳德‧川普和拜登仍然是主要竞争者,那就是另一种情况了。”

夏威夷州长:野火恐酿逾60死 1700栋建筑烧毁】

美国夏威夷最近遭野火袭击,知名旅游胜地毛伊岛(Maui)成为重灾区,有数百年历史的小镇拉海纳(Lahaina)几乎化为灰烬。这起事件被美国媒体称为过去100年来,第二致命的野火。美国总统拜登周四(8月10日)宣布夏威夷州进入国家紧急灾难状态,并派遣军队和直升机驰援。

夏威夷州长格林(Josh Green)周四表示,目前已确认至少有53人死亡,死伤人数仍在上升,预料将远超过60人,超过1960年海啸袭击大岛时的死亡人数。格林说,目前野火已摧毁1,700多栋建筑,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拜登稍早在一份声明中说:“吉尔和我向在毛伊岛野火中失去亲人的家庭致以最深切的慰问。我们为那些看到了自己的家园、企业和社区被毁的人们祈祷。”

白宫表示,“拜登总统周四宣布夏威夷州发生重大灾难,下令释出联邦援助,以支持该州和地方的野火灾区重建工作。”根据白宫说法,拜登已经和夏威夷州长通过电话,并“为失去的性命,以及大片土地和房子被毁,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毛伊岛西海岸8日爆发野火,并迅速吞噬滨海的拉海纳镇,迫使一些居民逃到海中。

历史古城拉海纳人口约有一万三千人,曾是夏威夷王国的首都,是毛伊岛最主要观光景点。该岛每年可吸引两百万观光游客。一位居民告诉美联社,野火袭来时,他们只有几分钟时间撤离,如今不仅家园全毁,还有许多人失联、顿时无家可归。

气象预报显示,助长火势快速蔓延的飓风朵拉(Dora)的强风已逐渐趋缓。

【布林肯否认付60亿赎美国人 昔日受害者批评】

据《纽约时报》周四(10日)报导,拜登通过谈判让伊朗释放了五名美国人质,并同意解冻伊朗在韩国的近60亿美元资产,预计这些资金将转入卡塔尔中央银行。这一消息在美国国会中引起广泛关注,共和党人批评拜登是在向伊朗支付赎金换取美国人质,是“一笔可怕的交易”。

对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否认说,在释放美国人质的协议中,美国不会解除任何制裁,我们将继续执行所有的制裁。布林肯表示,这项协议“都不会减弱美国的立场,完全是独立作业。我们专注于让美国人回家,同时继续对伊朗的其它活动采取强有力的制裁”。

根据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的说法,这五名美国人正因为不同的指控被伊朗拘留,国务院将与受害人家属保持联系,并继续密切关注被拘留美国人的健康和待遇。米勒表示,根据协议,伊朗必须从监狱中释放这五名美国人,美国当局才会开始策划转移伊朗的货币储备,这些储备在韩国银行中被冻结多年。

这笔交易还包括释放美国监狱中的五名伊朗人。

据报导,伊朗周四宣布,将五名美国公民转到居家监禁,伊朗副外交部长阿里·巴赫里·卡尼(Ali Bagheri Kani)在社交媒体上写道:“释放美国扣押伊朗资产的程序已经开始。德黑兰已经得到华盛顿的保证。”

但这笔交易还受到同是伊朗人质事件受害者的严厉批评。

哈佛大学研究生、美国公民王希越(Xiyue Wang)在2016年前往伊朗进行研究期间被扣押,并于2019年进行囚犯交换时被释放。

王希越指出,“美国政府可以在不支付赎金的情况下释放美国人质,我就是一个例子。”他批评说:“拜登糟糕的协议正在让更多美国人处于危险之中。”

【习近平北戴河密会 专家曝两件事让高层束手无策】

英国《金融时报》周五(11日)报导指出,中国经济下滑和美国紧张局势让习近平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蒙上阴影。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表示,尽管中共积极促进中国经济复苏,但碍于现实条件严峻,出席北戴河会议的领导人可能也面临束手无策的局面,他预计中国共产党将优先确保“国家安全”和“党”的稳定,其次才考虑经济增长。

史宗翰表示,中国共产党本周在北戴河会议上,对于安全问题的承诺显然非常明确,他预期“没有人会提出削减军事开支、国防预算、内部安全投入或对中国人口进行大规模电子监控的政策。”

此外,史宗翰指出,习近平的无限权力正显现出“局限性”,使经济改革的讨论变得“极其棘手”,因为官员们担心他们的建议可能会引发“领导层的不满”。

一些分析人士预测,习近平的副手、国务院总理李强有可能在上任六个月后推出他的首个重大政策变革。本周,中国最大的私人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未能如期支付国际债券,进一步加剧外界对中国房地产行业健康状况的担忧。通常,这个行业占据中国经济活动的四分之一以上。

在中国国内信心疲软和房地产市场长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不断呼吁北京采取更加强力的措施。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佩蒂斯(Michael Pettis)表示,中国经济学家和政府顾问日益“认识到”,北京需要通过将现金和资产转移给家庭来提振国内消费,但目前他不相信中共已经制定了实施计划。他说:“到目前为止,北京还没真正讨论过资金转移,比方说,你看到哪个经济部门将支付这个成本?”

好的,锁定最新要闻,请订阅新唐人快报,别忘了留言和点赞,我们一起,传播真相。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新唐人快报》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