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中國經濟威脅全球 定時炸彈何時引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2日訊】觀眾朋友們好,歡迎收看新唐人快報,我是韓霏。

今天是美東時間8月11日,星期五。訂閱新唐人,了解最新要聞。

拜登中國經濟衰退威脅全球是「定時炸彈」!】

美國總統拜登週四(10日)在猶他州的選舉募款活動上指出,中(共)國因面臨經濟與人口問題,已然成為會威脅到全球其它地區的「定時炸彈」。

拜登表示,近期中國經濟成長明顯放緩,加上退休年齡人口數超過勞動年齡人口,而「陷入麻煩」。他說:「中(共)國目前有最高的失業率,所以他們遇到一些問題,這很不妙,因為當壞人出狀況時就會做壞事。」

拜登將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稱作「債務與套索」,譴責一帶一路是強迫各國接受中共的特定條件以換取金錢。拜登表示,美國並非在尋求與北京發生衝突,但正在密切關注他們的活動。

彭博社分析指出,拜登的最新說法,反映華盛頓在對抗中(共)國惡性經濟影響和中共在南海侵略行為的同時,但也致力和習近平外交協商,確立兩國關係的底線。週三(9日),美國政府才禁止美國人和實體投資中(共)國的量子、半導體和部分人工智慧(AI)領域,以確保中共無法通過美國的科技技術和資本發展軍事現代化。

根據統計,中國7月消費者指數(CPI)年增率下滑,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連續10個月負成長,同時7月進出口均出現兩位數衰退,顯示經濟陷入通貨緊縮狀態,與他國對抗通膨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引起各界對疫情後中國經濟復甦能力的質疑。

與此同時,中共地方政府債台高築,房市不振,青年失業率更是創下新高。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週四公布國家情報戰略指出,中俄現為美國最為主要的戰略競爭對手,其中,中(共)國被評為唯一既有意願且有能力重塑國際秩序的國家。該報告指出,儘管俄羅斯能威脅歐洲與歐亞大陸的安全秩序,但俄國仍缺乏中(共)國擁有的跨領域能力。

【曼欽考慮2024大選前退出民主黨 角逐白宮】

聯邦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週四(8月1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正「認真考慮」在2024選舉前退出民主黨,並決定是否競選第四個參議員任期,還是以獨立人士身分競選美國總統。

曼欽今年早些時候稱自己是一位獨立民主黨人,並批評民主黨的品牌「變得非常糟糕」。

他週四被西弗吉尼亞州都市新聞台《Talkline》節目主持人問到、是否真的想成為獨立人士時,回應說,「我會非常認真地考慮這個問題。我還沒有就我的政治方向做出任何決定。我想確保我的聲音是真正獨立的聲音。」

他說,「你們已經聽我說過無數次了,我不是華盛頓民主黨人。」

曼欽說,他將在今年年底決定是競選第四個參議員任期,還是作為「無標籤」(No Labels)支持的第三方候選人競選總統。 「無標籤」是一個兩黨中間派組織,計劃籌集7,000萬美元,將一名獨立的第三方候選人列入明年的總統選票。

但曼欽的兩黨同事都警告說,如果他在2024年競選總統,很可能會幫助川普贏得大選。川普在共和黨總統初選中領先其他候選人30多個百分點。

對此,曼欽反駁了有關他競選總統將對拜登不利的預測。他表示,目前的競選態勢不一定會持續,未來仍可能發生變化。曼欽說:「我認為參選總統這對任何一方都不利,因為你根本無法判斷事情會如何發展。如果到明年1月和2月,唐納德‧川普和拜登仍然是主要競爭者,那就是另一種情況了。」

夏威夷州長:野火恐釀逾60死 1700棟建築燒毀】

美國夏威夷最近遭野火襲擊,知名旅遊勝地毛伊島(Maui)成為重災區,有數百年歷史的小鎮拉海納(Lahaina)幾乎化為灰燼。這起事件被美國媒體稱為過去100年來,第二致命的野火。美國總統拜登週四(8月10日)宣布夏威夷州進入國家緊急災難狀態,並派遣軍隊和直升機馳援。

夏威夷州長格林(Josh Green)週四表示,目前已確認至少有53人死亡,死傷人數仍在上升,預料將遠超過60人,超過1960年海嘯襲擊大島時的死亡人數。格林說,目前野火已摧毀1,700多棟建築,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損失。

拜登稍早在一份聲明中說:「吉爾和我向在毛伊島野火中失去親人的家庭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我們為那些看到了自己的家園、企業和社區被毀的人們祈禱。」

白宮表示,「拜登總統週四宣布夏威夷州發生重大災難,下令釋出聯邦援助,以支持該州和地方的野火災區重建工作。」根據白宮說法,拜登已經和夏威夷州長通過電話,並「為失去的性命,以及大片土地和房子被毀,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

毛伊島西海岸8日爆發野火,並迅速吞噬濱海的拉海納鎮,迫使一些居民逃到海中。

歷史古城拉海納人口約有一萬三千人,曾是夏威夷王國的首都,是毛伊島最主要觀光景點。該島每年可吸引兩百萬觀光遊客。一位居民告訴美聯社,野火襲來時,他們只有幾分鐘時間撤離,如今不僅家園全毀,還有許多人失聯、頓時無家可歸。

氣象預報顯示,助長火勢快速蔓延的颶風朵拉(Dora)的強風已逐漸趨緩。

【布林肯否認付60億贖美國人 昔日受害者批評】

據《紐約時報》週四(10日)報導,拜登通過談判讓伊朗釋放了五名美國人質,並同意解凍伊朗在韓國的近60億美元資產,預計這些資金將轉入卡塔爾中央銀行。這一消息在美國國會中引起廣泛關注,共和黨人批評拜登是在向伊朗支付贖金換取美國人質,是「一筆可怕的交易」。

對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否認說,在釋放美國人質的協議中,美國不會解除任何制裁,我們將繼續執行所有的制裁。布林肯表示,這項協議「都不會減弱美國的立場,完全是獨立作業。我們專注於讓美國人回家,同時繼續對伊朗的其它活動採取強有力的制裁」。

根據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的說法,這五名美國人正因為不同的指控被伊朗拘留,國務院將與受害人家屬保持聯繫,並繼續密切關注被拘留美國人的健康和待遇。米勒表示,根據協議,伊朗必須從監獄中釋放這五名美國人,美國當局才會開始策劃轉移伊朗的貨幣儲備,這些儲備在韓國銀行中被凍結多年。

這筆交易還包括釋放美國監獄中的五名伊朗人。

據報導,伊朗週四宣布,將五名美國公民轉到居家監禁,伊朗副外交部長阿里·巴赫里·卡尼(Ali Bagheri Kani)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釋放美國扣押伊朗資產的程序已經開始。德黑蘭已經得到華盛頓的保證。」

但這筆交易還受到同是伊朗人質事件受害者的嚴厲批評。

哈佛大學研究生、美國公民王希越(Xiyue Wang)在2016年前往伊朗進行研究期間被扣押,並於2019年進行囚犯交換時被釋放。

王希越指出,「美國政府可以在不支付贖金的情況下釋放美國人質,我就是一個例子。」他批評說:「拜登糟糕的協議正在讓更多美國人處於危險之中。」

【習近平北戴河密會 專家曝兩件事讓高層束手無策】

英國《金融時報》週五(11日)報導指出,中國經濟下滑和美國緊張局勢讓習近平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蒙上陰影。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教授史宗翰(Victor Shih)表示,儘管中共積極促進中國經濟復甦,但礙於現實條件嚴峻,出席北戴河會議的領導人可能也面臨束手無策的局面,他預計中國共產黨將優先確保「國家安全」和「黨」的穩定,其次才考慮經濟增長。

史宗翰表示,中國共產黨本週在北戴河會議上,對於安全問題的承諾顯然非常明確,他預期「沒有人會提出削減軍事開支、國防預算、內部安全投入或對中國人口進行大規模電子監控的政策。」

此外,史宗翰指出,習近平的無限權力正顯現出「局限性」,使經濟改革的討論變得「極其棘手」,因為官員們擔心他們的建議可能會引發「領導層的不滿」。

一些分析人士預測,習近平的副手、國務院總理李強有可能在上任六個月後推出他的首個重大政策變革。本週,中國最大的私人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未能如期支付國際債券,進一步加劇外界對中國房地產行業健康狀況的擔憂。通常,這個行業占據中國經濟活動的四分之一以上。

在中國國內信心疲軟和房地產市場長期放緩的背景下,市場不斷呼籲北京採取更加強力的措施。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佩蒂斯(Michael Pettis)表示,中國經濟學家和政府顧問日益「認識到」,北京需要通過將現金和資產轉移給家庭來提振國內消費,但目前他不相信中共已經制定了實施計劃。他說:「到目前為止,北京還沒真正討論過資金轉移,比方說,你看到哪個經濟部門將支付這個成本?」

好的,鎖定最新要聞,請訂閱新唐人快報,別忘了留言和點讚,我們一起,傳播真相。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