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美国企业释信号:远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1日讯】为防止中共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美国总统拜登8月9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对中国某些敏感技术进行投资。

这项禁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的半导体与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人工智慧领域的投资,并要求美国投资者向财政部通报属于受限类别的投资,同时禁止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参与被禁止的交易。

白宫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三类是因为它们在加速发展先进军事、情报、监视和网络能力方面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华尔街日报》8月10日报导说,“拜登政府正在向美国企业发出明确信号,引导投资远离中国。”

“从更长远来看,中美正深陷龙虎斗,两国不得不脱离数十年来为双边关系提供压舱石作用的经济和商业联系,而上述新的投资限制措施可能会加速两国进一步疏远的势头。”报导说。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官员Liza Tobin表示,多元化、去风险、脱钩、脱离的话题在华盛顿已经深入人心,并越来越多地进入硅谷,而且确实也在向华尔街传播。

Tobin现任职于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专注于技术政策的组织Special Competitive Studies Project。

为美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精品研究公司Trivium China的合伙人Andrew Polk表示,许多公司对中国市场已经越来越犹豫。

“我们总是说中国市场的风险调整回报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一点也引起了我们客户的共鸣。”Polk说,我们看到许多公司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其中国战略。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认为,这项行政命令正式开启了美国限制对中国投资的第一步,将势必对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产生寒蝉效应。

“我将其视为限制美国对中国直接投资打响的第一枪”,他对美国之音说,“我预计许多企业将撤回任何对中国投资的计划,它(限制措施)甚至可能会扩展到一些大型机构如贝莱德集团(BlackRock)等的投资组合投资。”

这项行政命令将适用于美国在中国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合资企业和绿地投资的新投资,但不包括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组合投资。新的限制措施不会立即生效,在此期间拜登政府将接受公众反馈意见,包括最初的45天评论期。

这项对华投资禁令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美中紧张关系。中共官员一再敦促美国不要推出这项禁令,行政令公布后,中共驻美大使馆表达了失望之情。中共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对中共的压制和限制不断升级。

拜登签署行政令后,10日在犹他州帕克城的政治筹款活动中表示,他不想伤害中国,希望与中国建立理性的关系。

“中国(共)遇到了麻烦”,经济增长放缓,退休年龄人数超过了工作年龄的人数,拜登说,“它的失业率最高”,这不好,“因为当坏人遇到问题时,他们就会做坏事。”

拜登表示,美国无意与北京发生冲突,但正在密切关注中共的活动。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