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快评】放弃北上广深 大学毕业更多返乡! 洪灾爆发 官员不作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10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要闻快评,如果喜欢我们的节目,请您点赞、订阅和分享!

调查发现 大学毕业生纷纷返乡;7月CPI陷入负增长 说明什么?洪灾爆发 中共官员为什么隐身?

今天来讨论经济话题,一份调查报告发现,大学生毕业后返乡工作越来越多,而最近中共官方公布的最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陷入负增长。今天请来两位评论员帮我们深度分析解读,他们是独立时评人 《旭光时评》主持人郑旭光和中国问题专家王赫。

根据中国教研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最新报告发现,对五年时间里大学生毕业后是否返乡就业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大学生返乡就业的比例增多,从2018年的43%上升到2022年的47%,也就是这些大学生不再像以前那样向往一线城市北上广深。

王赫:“好多年前大学生就开始逃离北上广深,也就是这么个事情,但是他们逃离回去之后就发现了,回到当地,不一定是农村,回到当地之后就发现了,当地的整个社会发展的情况跟北上广深相比差得太远。”

王赫:“毕竟北上广深的各方面的制度、资源、机会、机遇都是非常多的,而一回到各地回乡之后,各地中小城市里面去按部就班的那一套,那就是什么熟人各种关系,搞得大家已经很烦,结果又搞出了一系重返北上广的这么一个潮流,所以这个事情是几经反复的。”

郑旭光:“但如果不能给他提供很好的收入,他待着没有意义。那你回到家的话,他可能还节省成本吧。我觉得回乡是一个节省成本的方案,不是一个进取方案,是躺平方案。”

郑旭光:“实际上一直有一项,这些年东西部的制造业往中部转移,很多人就不离开家乡了,因为当地的收入跟东部的区别不太大,但是费用却降了很多,你比如郑州富士康,有郑州富士康,那河南青年有必要再去深圳吗?”

王赫:“从北上广深撤回去的那些人,都是因为他家里在当地是有资源的,是有地位的,然后可以把他们搞进体制内,搞进政府机关,搞进国企,搞进比较好的团队里面去。那么这样呢,你可以平安平安,旱涝保收,在目前这个竞争期的情况下,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王赫:“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人,这一般农村里没有资源的人来说,这一般草根阶层来说的话,你回到乡里去,你根本就不是出路,更没有出路,所以他还是要到北上广深去漂。”

7月CPI陷入负增长 说明什么?

大学生就业不容易,那么再来看看中国经济状况如何。中共国家统计局周三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3%,这是中国CPI自2021年2月以来再度陷入负增长。而6月份的CPI同比零增长,创2021年2月以来新低;5月和4月CPI分别同比上涨0.2%、0.1%,均低于预期。

郑旭光:“它(指CPI)除了食品,其它都是上涨的,实际上上涨对消费者当然不是好事,因为你要花更多的钱,但是比较好的就是食品是下降的,其它七大类,六涨一降,大部分是涨的,这个涨并不是好事情。教育、交通、其它用品、生活用品、医疗、居住全都是上涨,衣服和吃的,衣食是下降。”

郑旭光:“因为你疫情过去了嘛,所以你看它说食品、烟酒类都下降了,下降了我觉得这个是可以理解的,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下降,服务价格上升,这几项实际上都是可理解的,食品下降我认为是供应增加了,那么消费品下降是因为有更多的去转到服务上去了,你的开支转到服务上,所以服务上升了1.2%,消费品下降了1.2%,这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王赫:“那么中共的CPI,它内部的构成是怎么构成的?它的数据怎么测算出来的?它没有公布。所以中共的CPI和数据和实际的经济,实际情况之间,它往往带着有不同的反差,所以这个数据能不能真实反映中国经济。”

王赫:“那么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综合来看,就是说整个中国的经济现在属于萧条萎缩状态,它处在那个下行通道里面,但是这个下行的这个速度呢,它不是悬崖式的往下滑,而是说比较缓慢的往下滑。”

王赫:“这就说明是什么呢?整个中国的内需消费者这一块,它应该是在,我们再注意到一个数据,就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社会零售总额,它是同比增长了8%。就是说我们应该说这个目前中国经济这么大的一个体量,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它经济的动能,动力已经消失了,但是呢,这么大的体量的经济,它还在循环,还在运转。所以呢,它表现在数据上,它的上下的波动,它并不是说一味的直接往下走。”

王赫:“但是呢,就是从总体趋势来看,从判断来说,中国经济在下行,这点是确定无疑的。那么现在的问题是,目前这种缓慢下行,能够持续多久,或者说在某一个时间,它可以变成一个悬崖式的急剧下滑。这是目前中国经济形势一个最大的问题,最大的悬念。”

郑旭光:“中国这个呢,就是比较可怕的就是一个暴雷啊,暴雷是什么概念?实际上就是说把那个脓疮捅破了,就是你前面该还账的一直在推着,好像借旧账还新账,突然之间借的新账都顶不上利息了,那这个时候怎么就是要破产了?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业,中西部的这些地方政府,都是在破产边缘啊。”

郑旭光:“房地产爆雷了,那如果说你名下有房产,那你可能变成负资产者,因为房地产爆雷的价格是房价要跌下来,那接下来的话呢,你这个房子押给银行你借款了,那你现在你可能借了二百万,但是这房子现在只值五十万,你是不是就是欠了一大笔钱?”

郑旭光:“第一个房地产爆雷,你的这个资产,房地产公司可能就是资产清零吧,停赚吧,那你如果运销房产,房价暴跌,你资产也就暴跌,你如果欠款那可能就是真的欠了,就还不起了,还不上了。那么你要是中小银行爆雷,二十五万以下的政府是不管的,以上的政府管的。”

郑旭光:“如果说那个银行没有兼并重组,承担一些风险的话,直接破产,那你就没了,没钱就没了。这是银行爆雷和地产爆雷,还有一个政府的地方债爆雷,地方债爆雷极有可能是因为房地产爆雷,因为第一个来讲,政府的地卖不出去了。”

郑旭光:“所以我们现在就要特别表扬躺平的人,躺平的人是最明智的嘛。现在不适合创业,不适合买房,不适合负债,就是这个状态。人家都要爆雷了,你还去负债,你不是替人躺雷去了吗?”

洪灾爆发 中共官员为什么隐身?

中国经济风雨飘摇,最近京津冀等地爆发泄洪灾害,全国各地天灾不断,可是一个奇怪现象是中共官员普遍躺平不作为。

王赫:“各地发生了洪灾水灾,它难道不能自行处理吗?它非要等到习近平的发话,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

王赫:“各地你是为官一方、主政一方,你是要尽首辅之责的,问题是这些人都怕担责任,而且是故意给习近平摆烂,你不说我就不动,有什么问题我第一个时间,我报告给你,报上去。矛盾上交,问题上交,你来不来得及反应那是你的事情,我做我的官。”

王赫:“我们知道2020年的时候,武汉封城,武汉市市长为什么敢公开出来,或者什么甩锅,我这个事情我早就报告中央了,中央没有授权我不能说,对不对?他这些话,实实在在的按照中共内部是这样。”

王赫:“中央和地方之间已经杠上了,我七个常委没有一个出面来,到洪灾来视察,我地方官员为什么要来视察?所以到了民怨很大的时候,最后干什么?部队进来,武警进了涿州,全部军管,然后全部封口,把那些民间团、救援队赶走。”

王赫:“现在中国经济的最大问题,第一在中央层面,没有一个人来出来主持大局,李强我不能说他没本事,现在问题是李强的处境很尴尬,习近平没有利器给他,他自己做什么事情畏首畏尾。”

王赫:“整个经济政策重构,要来个顶层设计的大翻盘,要做一个系统的手术,大手术,没有习近平的支持,或者没有习近平同意,李强是做不了这个事情的。”

王赫:“那么现在地方层面是什么呢?地方债务压力这么大,整个地方经济的不平衡,中国的经济是什么?三省三市养全国,现在大概三分之二以上的省市,这个财政都是靠中央转移支付的,中央转移支付的钱从哪里来?就从三省三市发达沿海地区的,把他们钱拿过来一样,所以地方之间的矛盾其实是很大的。”

王赫:“而且中共这个财政体制,做事是下给地方做,这个钱是层层往上交,而且习近平还搞什么?中央集权,现在是国税和地税合一,你地方卖地的收入,全部都是用国税来征收,地方的一举一动都被中央卡着要死,要干活,碰到什么紧急突发事件的时候,地方你自己拿,中央财政没钱给,你自己拿钱,地方本来就没钱了,这时候你叫我怎么办?”

王赫:“你还想中央没有一个主持大计的人,地方也没有一个能干的人来力挽狂澜,所以整个中国经济从中央到地方,只有死路一条。”

郑旭光:“现在不光是要躺平,是要赶紧有房就卖,有资产就处理,省得那塌下来的时候谁也撑不住了。就跟那洪峰一样,就跟那个坝,本来一直撑着的,这时候你该怎么办?你赶紧撤是不是?你还等那个坝塌了,你再淹啊,谁也救不了你啊。”

好的, 欢迎您在下面给我们留言您的看法、反馈和建议,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要闻快评。 下次节目时间和您再会。

欢迎订阅 新唐人快报 干净世界频道:http://bit.ly/3YeoHdE
欢迎订阅新唐人快报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