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快評】放棄北上廣深 大學畢業更多返鄉! 洪災爆發 官員不作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1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要聞快評,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請您點贊、訂閱和分享!

調查發現 大學畢業生紛紛返鄉;7月CPI陷入負增長 說明什麼?洪災爆發 中共官員為什麼隱身?

今天來討論經濟話題,一份調查報告發現,大學生畢業後返鄉工作越來越多,而最近中共官方公佈的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陷入負增長。今天請來兩位評論員幫我們深度分析解讀,他們是獨立時評人 《旭光時評》主持人鄭旭光和中國問題專家王赫。

根據中國教研機構「麥可思研究院」最新報告發現,對五年時間裡大學生畢業後是否返鄉就業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大學生返鄉就業的比例增多,從2018年的43%上升到2022年的47%,也就是這些大學生不再像以前那樣嚮往一線城市北上廣深。

王赫:「好多年前大學生就開始逃離北上廣深,也就是這麼個事情,但是他們逃離回去之後就發現了,回到當地,不一定是農村,回到當地之後就發現了,當地的整個社會發展的情況跟北上廣深相比差得太遠。」

王赫:「畢竟北上廣深的各方面的制度、資源、機會、機遇都是非常多的,而一回到各地回鄉之後,各地中小城市裡面去按部就班的那一套,那就是什麼熟人各種關係,搞得大家已經很煩,結果又搞出了一系重返北上廣的這麼一個潮流,所以這個事情是幾經反覆的。」

鄭旭光:「但如果不能給他提供很好的收入,他待著沒有意義。那你回到家的話,他可能還節省成本吧。我覺得回鄉是一個節省成本的方案,不是一個進取方案,是躺平方案。」

鄭旭光:「實際上一直有一項,這些年東西部的製造業往中部轉移,很多人就不離開家鄉了,因為當地的收入跟東部的區別不太大,但是費用卻降了很多,你比如鄭州富士康,有鄭州富士康,那河南青年有必要再去深圳嗎?」

王赫:「從北上廣深撤回去的那些人,都是因為他家裡在當地是有資源的,是有地位的,然後可以把他們搞進體制內,搞進政府機關,搞進國企,搞進比較好的團隊裡面去。那麼這樣呢,你可以平安平安,旱澇保收,在目前這個競爭期的情況下,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王赫:「只是其中很少一部分人,這一般農村裡沒有資源的人來說,這一般草根階層來說的話,你回到鄉裡去,你根本就不是出路,更沒有出路,所以他還是要到北上廣深去漂。」

7月CPI陷入負增長 說明什麼?

大學生就業不容易,那麼再來看看中國經濟狀況如何。中共國家統計局週三9日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下降0.3%,這是中國CPI自2021年2月以來再度陷入負增長。而6月份的CPI同比零增長,創2021年2月以來新低;5月和4月CPI分別同比上漲0.2%、0.1%,均低於預期。

鄭旭光:「它(指CPI)除了食品,其它都是上漲的,實際上上漲對消費者當然不是好事,因為你要花更多的錢,但是比較好的就是食品是下降的,其它七大類,六漲一降,大部分是漲的,這個漲並不是好事情。教育、交通、其它用品、生活用品、醫療、居住全都是上漲,衣服和吃的,衣食是下降。」

鄭旭光:「因為你疫情過去了嘛,所以你看它說食品、菸酒類都下降了,下降了我覺得這個是可以理解的,非食品價格持平,消費品下降,服務價格上升,這幾項實際上都是可理解的,食品下降我認為是供應增加了,那麼消費品下降是因為有更多的去轉到服務上去了,你的開支轉到服務上,所以服務上升了1.2%,消費品下降了1.2%,這是此消彼長的關係。」

王赫:「那麼中共的CPI,它內部的構成是怎麼構成的?它的數據怎麼測算出來的?它沒有公布。所以中共的CPI和數據和實際的經濟,實際情況之間,它往往帶著有不同的反差,所以這個數據能不能真實反映中國經濟。」

王赫:「那麼從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綜合來看,就是說整個中國的經濟現在屬於蕭條萎縮狀態,它處在那個下行通道裡面,但是這個下行的這個速度呢,它不是懸崖式的往下滑,而是說比較緩慢的往下滑。」

王赫:「這就說明是什麼呢?整個中國的內需消費者這一塊,它應該是在,我們再注意到一個數據,就是今年上半年,中國的社會零售總額,它是同比增長了8%。就是說我們應該說這個目前中國經濟這麼大的一個體量,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它經濟的動能,動力已經消失了,但是呢,這麼大的體量的經濟,它還在循環,還在運轉。所以呢,它表現在數據上,它的上下的波動,它並不是說一味的直接往下走。」

王赫:「但是呢,就是從總體趨勢來看,從判斷來說,中國經濟在下行,這點是確定無疑的。那麼現在的問題是,目前這種緩慢下行,能夠持續多久,或者說在某一個時間,它可以變成一個懸崖式的急劇下滑。這是目前中國經濟形勢一個最大的問題,最大的懸念。」

鄭旭光:「中國這個呢,就是比較可怕的就是一個暴雷啊,暴雷是什麼概念?實際上就是說把那個膿瘡捅破了,就是你前面該還賬的一直在推著,好像借舊賬還新賬,突然之間借的新賬都頂不上利息了,那這個時候怎麼就是要破產了?我覺得中國的房地產業,中西部的這些地方政府,都是在破產邊緣啊。」

鄭旭光:「房地產爆雷了,那如果說你名下有房產,那你可能變成負資產者,因為房地產爆雷的價格是房價要跌下來,那接下來的話呢,你這個房子押給銀行你借款了,那你現在你可能借了二百萬,但是這房子現在只值五十萬,你是不是就是欠了一大筆錢?」

鄭旭光:「第一個房地產爆雷,你的這個資產,房地產公司可能就是資產清零吧,停賺吧,那你如果運銷房產,房價暴跌,你資產也就暴跌,你如果欠款那可能就是真的欠了,就還不起了,還不上了。那麼你要是中小銀行爆雷,二十五萬以下的政府是不管的,以上的政府管的。」

鄭旭光:「如果說那個銀行沒有兼併重組,承擔一些風險的話,直接破產,那你就沒了,沒錢就沒了。這是銀行爆雷和地產爆雷,還有一個政府的地方債爆雷,地方債爆雷極有可能是因為房地產爆雷,因為第一個來講,政府的地賣不出去了。」

鄭旭光:「所以我們現在就要特別表揚躺平的人,躺平的人是最明智的嘛。現在不適合創業,不適合買房,不適合負債,就是這個狀態。人家都要爆雷了,你還去負債,你不是替人躺雷去了嗎?」

洪災爆發 中共官員為什麼隱身?

中國經濟風雨飄搖,最近京津冀等地爆發洩洪災害,全國各地天災不斷,可是一個奇怪現象是中共官員普遍躺平不作為。

王赫:「各地發生了洪災水災,它難道不能自行處理嗎?它非要等到習近平的發話,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王赫:「各地你是為官一方、主政一方,你是要盡首輔之責的,問題是這些人都怕擔責任,而且是故意給習近平擺爛,你不說我就不動,有什麼問題我第一個時間,我報告給你,報上去。矛盾上交,問題上交,你來不來得及反應那是你的事情,我做我的官。」

王赫:「我們知道2020年的時候,武漢封城,武漢市市長為什麼敢公開出來,或者什麼甩鍋,我這個事情我早就報告中央了,中央沒有授權我不能說,對不對?他這些話,實實在在的按照中共內部是這樣。」

王赫:「中央和地方之間已經槓上了,我七個常委沒有一個出面來,到洪災來視察,我地方官員為什麼要來視察?所以到了民怨很大的時候,最後幹什麼?部隊進來,武警進了涿州,全部軍管,然後全部封口,把那些民間團、救援隊趕走。」

王赫:「現在中國經濟的最大問題,第一在中央層面,沒有一個人來出來主持大局,李強我不能說他沒本事,現在問題是李強的處境很尷尬,習近平沒有利器給他,他自己做什麼事情畏首畏尾。」

王赫:「整個經濟政策重構,要來個頂層設計的大翻盤,要做一個系統的手術,大手術,沒有習近平的支持,或者沒有習近平同意,李強是做不了這個事情的。」

王赫:「那麼現在地方層面是什麼呢?地方債務壓力這麼大,整個地方經濟的不平衡,中國的經濟是什麼?三省三市養全國,現在大概三分之二以上的省市,這個財政都是靠中央轉移支付的,中央轉移支付的錢從哪裡來?就從三省三市發達沿海地區的,把他們錢拿過來一樣,所以地方之間的矛盾其實是很大的。」

王赫:「而且中共這個財政體制,做事是下給地方做,這個錢是層層往上交,而且習近平還搞什麼?中央集權,現在是國稅和地稅合一,你地方賣地的收入,全部都是用國稅來徵收,地方的一舉一動都被中央卡著要死,要幹活,碰到什麼緊急突發事件的時候,地方你自己拿,中央財政沒錢給,你自己拿錢,地方本來就沒錢了,這時候你叫我怎麼辦?」

王赫:「你還想中央沒有一個主持大計的人,地方也沒有一個能幹的人來力挽狂瀾,所以整個中國經濟從中央到地方,只有死路一條。」

鄭旭光:「現在不光是要躺平,是要趕緊有房就賣,有資產就處理,省得那塌下來的時候誰也撐不住了。就跟那洪峰一樣,就跟那個壩,本來一直撐著的,這時候你該怎麼辦?你趕緊撤是不是?你還等那個壩塌了,你再淹啊,誰也救不了你啊。」

好的, 歡迎您在下面給我們留言您的看法、反饋和建議,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要聞快評。 下次節目時間和您再會。

歡迎訂閱 新唐人快報 乾淨世界頻道:http://bit.ly/3YeoHdE
歡迎訂閱新唐人快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NEWSFLASH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