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货币大师”为何意外辞职 有三种猜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8日讯】周一(8月7日),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货币大师”柯克霍恩辞去职务,引发外界猜测,他为何要离职?而且为什么现在离职?

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上周提交了辞呈,特斯拉7日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一份监管文件中宣布了他离职的消息,文件中称,柯克霍恩在任职期间“特斯拉实现了巨大的扩张和增长”,他将留在公司直至今年年底以支持他的继任者过渡。

“成为这家公司的一员是一种特殊的经历,自13年前加入以来,我对我们一起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柯克霍恩在LinkedIn帖子中写道。

目前尚不清楚柯克霍恩辞职的理由。今年初,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柯克霍恩被视为马斯克首席执行官的可能继任者(尽管预计马斯克不会很快辞职)。以下是流传的三种柯克霍恩为什么要辞职的猜测。

柯克霍恩在特斯拉的任务已经完成

这是柯克霍恩此举的最积极的一面。他于2010年3月加入特斯拉,担任财务高级分析师。据《财富》杂志报导,当他2019年接任首席财务官时,特斯拉的估值为500亿美元,而如今,该公司的估值为7730亿美元。

在柯克霍恩担任首席财务官之前,特斯拉长期亏损,经常一季度烧掉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在柯克霍恩担任首席财务官期间,特斯拉推出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 3紧凑型轿车并首次实现季度盈利。特斯拉在过去三年中不仅实现了盈利并偿还了约100亿美元的债务。

2021年,马斯克称他为“货币大师”(《权力的游戏》中的角色)。

马斯克没有极力挽留

未来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布莱克(Gary Black)在X(前推特)上的一个帖子中发布了一些有趣的观点。

“我对柯克霍恩辞职的解读是:特斯拉让他变得非常富有,他可能告诉马斯克他是时候离开了,并暗示在年底辞职。马斯克很可能要求他重新考虑,但他重新考虑后说仍然想离开,马斯克对此感到很伤心,并说立即生效。”布莱克推测道。

柯克霍恩和马斯克存在某种根本分歧

“柯克霍恩辞职最奇怪的地方在于时间——立即生效”,布莱克在X上写道,“在公司工作了10年或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大多数友好辞职都会有一个过渡期(一到两个季度),之后在过渡期结束时离职。”

他质疑柯克霍恩是被解雇了,还是他在战略(降价/利润)或继任者的某些方面与马斯克有分歧(也许他被告知他不是首席执行官的竞争者)?

知名科技分析师、深水资产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蒙斯特(Gene Munster)指出:“他将一直任职到今年年底,这证明这只是出于个人原因,而个人原因很可能是与马斯克合作非常困难,而他已经这样做了13年。”

柯克霍恩辞职的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价暴跌3.5%,但收盘时反弹至251.45美元,跌幅不足1%。特斯拉现任首席会计官塔内贾(Vaibhav Taneja)将接替柯克霍恩的职位。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