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貨幣大師」為何意外辭職 有三種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8日訊】週一(8月7日),特斯拉首席財務官、「貨幣大師」柯克霍恩辭去職務,引發外界猜測,他為何要離職?而且為什麼現在離職?

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上週提交了辭呈,特斯拉7日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一份監管文件中宣布了他離職的消息,文件中稱,柯克霍恩在任職期間「特斯拉實現了巨大的擴張和增長」,他將留在公司直至今年年底以支持他的繼任者過渡。

「成為這家公司的一員是一種特殊的經歷,自13年前加入以來,我對我們一起所做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柯克霍恩在LinkedIn帖子中寫道。

目前尚不清楚柯克霍恩辭職的理由。今年初,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柯克霍恩被視為馬斯克首席執行官的可能繼任者(儘管預計馬斯克不會很快辭職)。以下是流傳的三種柯克霍恩為什麼要辭職的猜測。

柯克霍恩在特斯拉的任務已經完成

這是柯克霍恩此舉的最積極的一面。他於2010年3月加入特斯拉,擔任財務高級分析師。據《財富》雜誌報導,當他2019年接任首席財務官時,特斯拉的估值為500億美元,而如今,該公司的估值為7730億美元。

在柯克霍恩擔任首席財務官之前,特斯拉長期虧損,經常一季度燒掉超過10億美元的現金。在柯克霍恩擔任首席財務官期間,特斯拉推出面向大眾市場的Model 3緊湊型轎車並首次實現季度盈利。特斯拉在過去三年中不僅實現了盈利並償還了約100億美元的債務。

2021年,馬斯克稱他為「貨幣大師」(《權力的遊戲》中的角色)。

馬斯克沒有極力挽留

未來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布萊克(Gary Black)在X(前推特)上的一個帖子中發布了一些有趣的觀點。

「我對柯克霍恩辭職的解讀是:特斯拉讓他變得非常富有,他可能告訴馬斯克他是時候離開了,並暗示在年底辭職。馬斯克很可能要求他重新考慮,但他重新考慮後說仍然想離開,馬斯克對此感到很傷心,並說立即生效。」布萊克推測道。

柯克霍恩和馬斯克存在某種根本分歧

「柯克霍恩辭職最奇怪的地方在於時間——立即生效」,布萊克在X上寫道,「在公司工作了10年或以上的高級管理人員,大多數友好辭職都會有一個過渡期(一到兩個季度),之後在過渡期結束時離職。」

他質疑柯克霍恩是被解僱了,還是他在戰略(降價/利潤)或繼任者的某些方面與馬斯克有分歧(也許他被告知他不是首席執行官的競爭者)?

知名科技分析師、深水資產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蒙斯特(Gene Munster)指出:「他將一直任職到今年年底,這證明這只是出於個人原因,而個人原因很可能是與馬斯克合作非常困難,而他已經這樣做了13年。」

柯克霍恩辭職的消息傳出後,特斯拉股價暴跌3.5%,但收盤時反彈至251.45美元,跌幅不足1%。特斯拉現任首席會計官塔內賈(Vaibhav Taneja)將接替柯克霍恩的職位。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