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星际“呼喊”NASA恢复与旅行者2号通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6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与“旅行者2号”(Voyager 2)失去联系后,通过星际“呼喊”的操作又重新与该探测器建立了联系。

NASA于8月4日发布最新消息说,该机构位于澳大利亚堪培拉的“深空网络”(Deep Space Network)设施向距离123亿英里(199亿公里)处的 “旅行者2号”发出了一个星际“呼喊”,指示该探测器调整方向并将天线转回地球。

NASA说,由于指令到达“旅行者2号”的单程时间为18.5小时,而信号返回需要同样的时间,因此任务控制人员花上37个小时才得知指令是否起作用。8月4日,该探测器开始返回科学和遥测数据,表明它运行正常,并保持在预期的轨道上。

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前不久表示,7月21日向“旅行者2号”发送的一系列计划指令“无意中导致天线指向偏离地球两度的方向”。

这一微小的变化意味着“旅行者2号”无法从任务控制中心接收任何命令,也无法从其位于星际空间超过123亿英里的位置将数据发送回地球。

本周早些时候,任务团队惊喜地发现,他们能够利用“深空网络”探测到“旅行者2号”的“心跳”,也就是该探测器的“载波信号”。

检测到心跳后,该团队利用在堪培拉的设施向“旅行者2号”发送星际“呼喊”(本质上是一种放大的无线电信号)。

据CNN报导,项目经理苏珊娜·多德(Suzanne Dodd)表示,考虑到地球与“旅行者2号”之间的距离很远,该团队原以为该指令起作用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天线的方向不适合接收无线电信号。

如果“旅行者2号”这次无法接收来自地球的信号,也没有关系。该探测器已经被编程为每年多次重新调整方向,以保持其天线指向地球的方向。下一次重置定于10月15日进行,但多德表示,团队不想等那么久。

“旅行者2号”探测器于1977年发射升空。8月20日是该探测器发射46周年纪念日。它于2018年进入星际空间,即太阳的日光层和其它恒星的天体球之间的区域。它是有史以来唯一飞过海王星和天王星的航天器,而它的孪生兄弟“旅行者1号”现在距离地球150亿英里远,是距离地球最遥远的航天器。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