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宣称陆军第82集团军救灾 被村民曝光造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6日讯】中国洪涝灾害持续不断,而当局一方面封杀灾情真相,另一方面动用所有官媒宣传政府救灾的“光辉事迹”,但不少报导却被网民指证为造假宣传,央视近日报导的中共陆军部分官兵在涿州救灾就是最新的一例。

8月2日,中共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官媒高调报导称,7月31日,河北省涿州市启动红色预警并宣布所有河流防洪进入紧急状态。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接到上级命令后连夜火速前往涿州,在望海庄村、朱庄村实施大堤抢险加固任务。

央视报导称,“经过连续6小时奋战,200米长的大堤堆满了沙袋,缺口被堵住,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网页截图)

不过,涿州市豆庄镇朱庄村一位村民揭露了官方的造假宣传。

该村民在其拍摄的一段视频中说,“现在是8月2日,这是涿州市政府(官方媒体)新闻上说的,武警官兵一线抗洪,目测一百米沙袋,有地段平铺一层,这就是抗洪一线的现场,涿州市政府大力宣传的。”

大纪元记者发现,这位村民所处的位置是涿州市豆庄镇朱庄村东大堤旁的泄洪区,正是上述官媒提及的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加固沙袋的一个村庄。而央视报导采用的一张照片显示官兵装填的沙袋为灰粉色,上述村民拍摄视频显示的沙袋为灰白色。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央视声称今年中国这场洪灾为“五十年一遇”,但此前并未出现当局调动大批军队进入灾区抢险救灾的画面。而上述官媒宣传的第82集团军部分官兵的救灾情况却被当地村民指证涉假。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第82集团军隶属中部战区陆军,军部驻在河北省保定市。

央视救灾画面被指“穿帮”

另外,央视发布的一段关于涿州救灾的视频也引发了不小争议。

据央视报导,8月2日,有着半官方性质的公羊救援队航空特勤队动用直升机救出6位已经困在楼顶72小时的涿州永乐村群众。不过,在央视发布视频后不久,有眼尖的网民发现镜头中的不寻常之处。

网民质疑说:“楼底下的旁观群众正在车旁看热闹,水还没过汽车轮胎呢,这到底是真实救援还是宣传片?”

根据央视视频,直升机在一栋楼房上方悬停,一名队员索降后,利用绳索将6名群众救起。在两名群众即将被拉入直升机机舱时,镜头显示,楼下有两人站在汽车旁边观看营救场面,而两人附近的积水大约30厘米左右。

在央视视频下方的评论区中,不少网民提出质疑:“在汽车边上的两男的蒙圈了。”“楼顶上的人都受灾了,楼下水里站着的人却没事。”“楼下两人最后救了没有?”

8月4日,大纪元记者在央视官方微博中查找原视频,除了“获救男孩向武警战士敬队礼”“坐着睡着的武警战士”等“主旋律”影片外,上述颇具争议的视频已不见踪迹。而在其它官媒转发的相关视频中,有争议的画面已被删除。

福州市镇政府人员被指摆拍

从7月28日开始,福建省福州市出现降雨天气,持续降雨导致福州部分地区出现内涝。

近日,有网民注意到官方发布的一段有争议的视频。该网民说,福州市仓山区城门镇志愿者用水桶将马路积水盛进推车里,随后将推车向前走十几米后将水倒在马路上,一旁还有数名志愿者在拍照。有网民指这些吃官饭的志愿者是在作秀。

还有网民说,“现在上下官差办事处处要留痕,这种补拍和摆拍是蛮常见的。”“我等著有人扒出所谓被救的这两人到底是什么官职。”“不做作秀,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什么?他们天天得发些主旋律,这方面有政绩考核的。”

对于上述视频,仓山区城门镇政府官员回应媒体称,看到了该视频,已向网信办反馈,但不便告知。

“抗洪抢险”影片拍摄现场曝光

网上另一段热传视频显示:在一个公路桥洞的出入口处,大约10人穿着雨衣筑起沙袋以抵挡“洪水”侵入桥洞,距离桥洞口约10米外,有多人使用塑料大桶在轮番泼水,水流顺公路坡上倾泻而下,如“洪水”般冲击着沙袋,而桥洞上方似乎还有“人工降雨”,而这一“抗洪”场景被旁边的两台摄像机记录下来。

有网民分析,能够动用大批人员和设备,长时间堵塞交通来演绎新闻联播中的抗洪事迹,显然不是市民自发行为。

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大陆的洪涝灾害持续不断,而中共当局一方面封杀灾情真相,另一方面动用所有官媒宣传政府救灾的“光辉事迹”,但不少报导被网民指证为造假宣传。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