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火箭军大案涉多少高级将领?

据新华社报导,7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授予火箭军司令员王厚斌、火箭军政委徐西盛上将军衔。

这表明:火箭军的司令、政委都已换人;同时也证实此前已广传的火箭军司令、副司令被查的消息应该是真实的。

7月20日至26日的7天内,习近平3次谈到军队反腐。8月1日,中央军委公布“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全军推进习多次提出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口号。这表明,火箭军军头们可能因严重贪腐被拿下,中共军队新一轮大清洗开始了。

那么,中共火箭军大案到底涉多少高级将领呢?

我认为,可能至少涉10名中共高级将领。现对这10名可能涉案的高级将领做一个简要疏理。

第一,前火箭军司令、上将李玉超。

李玉超2022年1月被习提拔重用为火箭军司令员,并由习授予上将军衔;2022年10月,经习亲自把关后“当选”二十届中央委员。

火箭军是习的王牌军,习打台湾,跟美国叫板,火箭军是习最重要的依靠力量。因为火箭军是掌管可携带常规弹头或核弹头的近程、中程、远程、洲际导弹的战略军种,涉太空、导弹、核武器等高、精、尖技术,是中共军队中技术含量最高、威慑力最大、破坏力也最大的军种。对于火箭军司令员,没有极特殊情况,习是不会轻易更换的。

李玉超生于1962年11月,现在还不到61岁,更没到退休年龄(65岁),任火箭军司令、被授予上将军衔仅1年半,却突然被撤换。这说明李玉超肯定出了大问题。

第二,火箭军副司令、中将刘光斌。

刘光斌2022年6月被习提拔重用为火箭军副司令,并经习批准被授予中将军衔。

刘光斌被认为是中共“导弹技术专家”,曾长期在火箭军工程大学(前身为第二炮兵技术学院)学习和任教,历任系主任、训练部长、副校长、校长(期间,1989年、1993年分别获西安交大硕士、博士学位),多次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2018年任火箭军装备部长。

香港《明报》5月24日报导,火箭军副司令刘光斌,上月被带走调查。虽然此消息未获官方证实,但据中共军方媒体报导,刘光斌缺席火箭军党委5月初举办的习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从传刘光斌4月“出事”至今,刘一直没有公开露面。

第三,前火箭军副司令、中将张振中。

去年6月,张振中随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到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时,其高调的反美言论,让他在国际舞台上大出了一把风头。

张振中痛斥美国是国际秩序的“最大乱源”,世界动荡的“幕后黑手”,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但在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再也没有见到张振中的身影。

张振中1983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雷达专业,长期任职于中共的太空发射中心,历任酒泉发射中心副司令、西昌发射中心司令、文昌发射场区总指挥;2016年升任火箭军副司令,翌年晋升中将军衔,2017年成为十九届候补中央委员;2022年升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202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张振中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3月出席全国“两会”解放军与武警代表团的讨论。

据《明报》报道,张振中是跟刘光斌一起被带走调查的。

第四,前火箭军副司令、中将吴国华。

据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之子、中共少将张小阳讲,前火箭军副司令吴国华,7月4日在家中3楼厕所上吊身亡。

吴国华已退休3年,享有中共副大战区级别高级将领的所有优厚待遇,如果没有遭遇令他绝望至极的巨大压力,是不可能上吊自杀的。

吴国华2010年任第二炮兵副司令,至2022年从火箭军副司令的职位上退役,与李玉超在二炮和火箭军有长达12年的工作交集。

吴国华曾任总参二部部长。总参二部是中共军队最重要的情报部门之一。前中共海军司令部中校参谋姚诚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时表示,吴国华自杀背后的隐情,恐涉及泄密、甚至被美国策反等更重大的情节,否则,身为中共军方情报机构的大头目之一,他何苦自我了结。

我认为,吴国华既可能涉姚诚所说的泄密问题,也可能卷入李玉超、刘光斌、张振中的腐败案中。

吴国华很可能在军纪委领导找他谈话后,感到压力巨大,与其把牢底坐穿,不如一死了之。

第五,前火箭军政委、上将徐忠波。

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授予火箭军政委徐西盛上将军衔表明,他的前任徐忠波已被免职。

徐忠波原本不是二炮系统的政工干部,曾长期在济南军区服务。2020年“八一”前夕,作为火箭军政委,徐忠波被习授予上将军衔。当时,全军仅有徐忠波一人被授予上将军衔,足见习对徐的信任和重视。但徐忠波任职仅3年就被免职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习对徐忠波很不满意。

当初,习专门为徐一人举行晋升上将仪式,是对徐寄予厚望的,希望徐成为火箭军的“监军”,确保火箭军的高级将领效忠习而不是背叛习。但上述4位火箭军的高级将领“出事”,他这个“监军”是怎么当的?

徐忠波是1960年10月出生,现在不到63岁,没到退休年龄,却突然卸任。这至少说明他“监军”失职。

如果李玉超等涉嫌向美国泄露火箭军的绝密情报,徐忠波这个政委罪责难逃。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火箭军司令、政委换人的消息时说,这间接证实火箭军原司令李玉超,原政委徐忠波“出事”。

第六,前火箭军司令、上将魏凤和。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火箭军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刘光斌、前副司令张振中是在3月魏凤和卸任国防部长后一段时间被带走调查的。

魏凤和是2015年习军改后的首任火箭军司令员。之前,他就是第二炮兵司令员,是李玉超、刘光斌、张振中、吴国华等的老领导。

6月27日,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在推特上透露,“有迹象表明,原(火箭军)司令、后任国防部长的魏凤和也在接受审查中”。

自从3月退休后,魏凤和再也没有公开露面。如果魏的老部下李玉超、刘光斌、张振中、吴国华都被调查的话,魏很可能也被调查。

第七,前火箭军司令、上将周亚宁。

周亚宁长期在第二炮兵服役。习军改前就是第二炮兵副司令;2015年习军改后任火箭军副司令;2017年至2022年任火箭军司令。2019年12月被习授予上将军衔。2023年3月,65岁的周亚宁退居二线,转任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魏凤和是火箭军第一任司令员,周亚宁是火箭军第二任司令员,李玉超是火箭军第三任司令员。

如果魏凤和和李玉超都被查,与他们有过长期交集的周亚宁,可能独善其身吗?因此,周亚宁被查,亦在情理之中。

第八,前火箭军政委、上将王家胜。

王家胜在魏凤和任第二炮兵司令员时,就是第二炮兵政委;2015年军改后,魏凤和任火箭军首任司令员,王家胜是火箭军首任政委。

2020年8月,已满65岁的王家胜退居二线,转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3年3月,魏凤和退休,王家胜也退休。

如果魏凤和被查,王家胜也可能被查。

另外,王家胜调二炮前,曾长期在中央军委总装备部工作,当过总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第27试验训练基地政委、政治部主任、副政委等职。

据海内外媒体报道,此次李玉超等被查,可能与军事装备采购过程中的重大腐败有关。作为长期在总装备部工作的火箭军首任政委,王家胜可能涉此类贪腐问题。

第九,现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中将尚宏。

尚宏2016年起任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司令员。

2022年8月15日,中共党媒公布的军队和武警部队二十大代表名单中有尚宏,但到了2022年9月25日,中共公布的二十大代表名单中,却没有尚宏。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作为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司令员,尚宏是唯一被取消二十大代表资格的军队高级将领。很显然,尚宏因“政治上不合格”被一票否决了。

很可能,在2022年9月,尚宏就“出事”了。

尚宏曾长期在军队装备系统工作,当过中央军委总装备部司令部参谋长;后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2017年晋升中将军衔,并成为十九届中央委员。

从尚宏的简历看,他既与战略支援部队有直接关系,又与火箭军的军头们有关联,还与军队装备系统有渊源。

如上所述,火箭军军头们的腐败问题与军事装备采购有关。尚宏曾长期在军队装备系统工作,又跟火箭军前副司令员张振都一样,都曾当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因此,尚宏与火箭军军头们在贪腐问题上可能有关联。

或许,尚宏被查之后,交代出与火箭军军头们在装备采购中的权钱交易问题。

第十,现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上将巨干生。

6月27日,中共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在推特上透露,李玉超等被查,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亦受牵连。

巨干生被牵连,首先可能是被他的直接部下——战略支援部队副司令员尚宏牵连。

作为巨干生的直接部下,尚宏与巨干生是一个领导班子成员。尚宏被查,可能咬出巨干生。

巨干生曾长期在总参三部工作。当过总参三部副部长。火箭军前副司令吴国华当过总参二部部长。他们在总参工作时有交集。通过吴国华、尚宏,巨干生可能与火箭军军头们有牵连。

关于此次中共火箭军司令员、政委同时被更换,纽约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研究员Lyle Morris在推特上分析说,

王厚斌和徐西盛获得晋升,是中共首次正式确认火箭军内部领导层进行重大改组。

“这次最新的清洗具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1)李玉超曾是习近平最信任的负责监督中国核计划的将军之一;(2)中国正在经历几十年来最深刻的核战略变革之一;(3)因此,火箭军一直是政府大量拨款的接受方,伴随着腐败机会。在大量资金投入军事项目的同时,也是腐败滋生的阶段。”

去年中共二十大闭幕后的第二天,2022年10月24日,美国空军大学下属的中国航空航天研究院公布一份长达255页的关于中共火箭军的研究报告,详细叙述了中共火箭军的发展历程及具体部署。

报告将中共火箭军的指挥官、指挥系统、武器系统、发射系统、兵力部署等许多绝密信息详细记录在案,公布于众。

此事对习的冲击之大可能超乎外界想像。因为习最重视的火箭军的家底全部被美国掌握得一清二楚,并被公开抖落出来了。

习不得不怀疑:火箭军的“内鬼“向美国泄露了绝密军事情报。

结语

《金融时报》评论说,对火箭军的清洗是十年来对中共军队高层最大规模的清洗行动。这是继2014年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接连因腐败被指控后,中共军队领导人十年来出现的最大规模的非正常变动。

根据上面的疏理,火箭军大案至少涉6名上将、4名中将,实际可能不止这些。果真如此,此案将是继徐才厚、郭伯雄被清洗以来,中共军队系统最大的窝案,也是继“孙力军政治团伙”被清洗以来背叛习的最大的团伙大案。

尤其是,上述6名上将、4名中将都是习当中央军委主席后被提拔重用的,都应该属于“习家军”。“习家军”背叛习近平,对习来说,是要命的大事。

从习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对手下将领不放心,一直在对将领们换来换来,搞得兵不知将,将不知兵。

如今,火箭军军头们对习来了个“集体背叛”。对习来说,是愁上加愁。习对一家老小性命安全的担忧,可能更胜从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