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中共火箭軍大案涉多少高級將領?

據新華社報導,7月31日,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授予火箭軍司令員王厚斌、火箭軍政委徐西盛上將軍銜。

這表明:火箭軍的司令、政委都已換人;同時也證實此前已廣傳的火箭軍司令、副司令被查的消息應該是真實的。

7月20日至26日的7天內,習近平3次談到軍隊反腐。8月1日,中央軍委公布「加強軍隊黨的建設的意見」,要求全軍推進習多次提出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口號。這表明,火箭軍軍頭們可能因嚴重貪腐被拿下,中共軍隊新一輪大清洗開始了。

那麼,中共火箭軍大案到底涉多少高級將領呢?

我認為,可能至少涉10名中共高級將領。現對這10名可能涉案的高級將領做一個簡要疏理。

第一,前火箭軍司令、上將李玉超。

李玉超2022年1月被習提拔重用為火箭軍司令員,並由習授予上將軍銜;2022年10月,經習親自把關後「當選」二十屆中央委員。

火箭軍是習的王牌軍,習打台灣,跟美國叫板,火箭軍是習最重要的依靠力量。因為火箭軍是掌管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的近程、中程、遠程、洲際導彈的戰略軍種,涉太空、導彈、核武器等高、精、尖技術,是中共軍隊中技術含量最高、威懾力最大、破壞力也最大的軍種。對於火箭軍司令員,沒有極特殊情況,習是不會輕易更換的。

李玉超生於1962年11月,現在還不到61歲,更沒到退休年齡(65歲),任火箭軍司令、被授予上將軍銜僅1年半,卻突然被撤換。這說明李玉超肯定出了大問題。

第二,火箭軍副司令、中將劉光斌。

劉光斌2022年6月被習提拔重用為火箭軍副司令,並經習批准被授予中將軍銜。

劉光斌被認為是中共「導彈技術專家」,曾長期在火箭軍工程大學(前身為第二炮兵技術學院)學習和任教,歷任系主任、訓練部長、副校長、校長(期間,1989年、1993年分別獲西安交大碩士、博士學位),多次獲國家和軍隊科技進步獎。2018年任火箭軍裝備部長。

香港《明報》5月24日報導,火箭軍副司令劉光斌,上月被帶走調查。雖然此消息未獲官方證實,但據中共軍方媒體報導,劉光斌缺席火箭軍黨委5月初舉辦的習思想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從傳劉光斌4月「出事」至今,劉一直沒有公開露面。

第三,前火箭軍副司令、中將張振中。

去年6月,張振中隨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到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時,其高調的反美言論,讓他在國際舞台上大出了一把風頭。

張振中痛斥美國是國際秩序的「最大亂源」,世界動盪的「幕後黑手」,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但在今年6月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再也沒有見到張振中的身影。

張振中1983年畢業於西北工業大學雷達專業,長期任職於中共的太空發射中心,歷任酒泉發射中心副司令、西昌發射中心司令、文昌發射場區總指揮;2016年升任火箭軍副司令,翌年晉升中將軍銜,2017年成為十九屆候補中央委員;2022年升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2023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張振中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3月出席全國「兩會」解放軍與武警代表團的討論。

據《明報》報道,張振中是跟劉光斌一起被帶走調查的。

第四,前火箭軍副司令、中將吳國華。

據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中共少將張小陽講,前火箭軍副司令吳國華,7月4日在家中3樓廁所上吊身亡。

吳國華已退休3年,享有中共副大戰區級別高級將領的所有優厚待遇,如果沒有遭遇令他絕望至極的巨大壓力,是不可能上吊自殺的。

吳國華2010年任第二炮兵副司令,至2022年從火箭軍副司令的職位上退役,與李玉超在二炮和火箭軍有長達12年的工作交集。

吳國華曾任總參二部部長。總參二部是中共軍隊最重要的情報部門之一。前中共海軍司令部中校參謀姚誠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表示,吳國華自殺背後的隱情,恐涉及泄密、甚至被美國策反等更重大的情節,否則,身為中共軍方情報機構的大頭目之一,他何苦自我了結。

我認為,吳國華既可能涉姚誠所說的泄密問題,也可能捲入李玉超、劉光斌、張振中的腐敗案中。

吳國華很可能在軍紀委領導找他談話後,感到壓力巨大,與其把牢底坐穿,不如一死了之。

第五,前火箭軍政委、上將徐忠波。

今年八一前夕,習近平授予火箭軍政委徐西盛上將軍銜表明,他的前任徐忠波已被免職。

徐忠波原本不是二炮系統的政工幹部,曾長期在濟南軍區服務。2020年「八一」前夕,作為火箭軍政委,徐忠波被習授予上將軍銜。當時,全軍僅有徐忠波一人被授予上將軍銜,足見習對徐的信任和重視。但徐忠波任職僅3年就被免職了。

這說明什麼?說明習對徐忠波很不滿意。

當初,習專門為徐一人舉行晉升上將儀式,是對徐寄予厚望的,希望徐成為火箭軍的「監軍」,確保火箭軍的高級將領效忠習而不是背叛習。但上述4位火箭軍的高級將領「出事」,他這個「監軍」是怎麼當的?

徐忠波是1960年10月出生,現在不到63歲,沒到退休年齡,卻突然卸任。這至少說明他「監軍」失職。

如果李玉超等涉嫌向美國泄露火箭軍的絕密情報,徐忠波這個政委罪責難逃。

香港《星島日報》報道火箭軍司令、政委換人的消息時說,這間接證實火箭軍原司令李玉超,原政委徐忠波「出事」。

第六,前火箭軍司令、上將魏鳳和。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道,火箭軍司令李玉超、副司令劉光斌、前副司令張振中是在3月魏鳳和卸任國防部長後一段時間被帶走調查的。

魏鳳和是2015年習軍改後的首任火箭軍司令員。之前,他就是第二炮兵司令員,是李玉超、劉光斌、張振中、吳國華等的老領導。

6月27日,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在推特上透露,「有跡象表明,原(火箭軍)司令、後任國防部長的魏鳳和也在接受審查中」。

自從3月退休後,魏鳳和再也沒有公開露面。如果魏的老部下李玉超、劉光斌、張振中、吳國華都被調查的話,魏很可能也被調查。

第七,前火箭軍司令、上將周亞寧。

周亞寧長期在第二炮兵服役。習軍改前就是第二炮兵副司令;2015年習軍改後任火箭軍副司令;2017年至2022年任火箭軍司令。2019年12月被習授予上將軍銜。2023年3月,65歲的周亞寧退居二線,轉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魏鳳和是火箭軍第一任司令員,周亞寧是火箭軍第二任司令員,李玉超是火箭軍第三任司令員。

如果魏鳳和和李玉超都被查,與他們有過長期交集的周亞寧,可能獨善其身嗎?因此,周亞寧被查,亦在情理之中。

第八,前火箭軍政委、上將王家勝。

王家勝在魏鳳和任第二炮兵司令員時,就是第二炮兵政委;2015年軍改後,魏鳳和任火箭軍首任司令員,王家勝是火箭軍首任政委。

2020年8月,已滿65歲的王家勝退居二線,轉任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2023年3月,魏鳳和退休,王家勝也退休。

如果魏鳳和被查,王家勝也可能被查。

另外,王家勝調二炮前,曾長期在中央軍委總裝備部工作,當過總裝備部政治部副主任、第27試驗訓練基地政委、政治部主任、副政委等職。

據海內外媒體報道,此次李玉超等被查,可能與軍事裝備採購過程中的重大腐敗有關。作為長期在總裝備部工作的火箭軍首任政委,王家勝可能涉此類貪腐問題。

第九,現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中將尚宏。

尚宏2016年起任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部司令員。

2022年8月15日,中共黨媒公布的軍隊和武警部隊二十大代表名單中有尚宏,但到了2022年9月25日,中共公布的二十大代表名單中,卻沒有尚宏。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明確指出:「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作為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戰略支援部隊航天系統部司令員,尚宏是唯一被取消二十大代表資格的軍隊高級將領。很顯然,尚宏因「政治上不合格」被一票否決了。

很可能,在2022年9月,尚宏就「出事」了。

尚宏曾長期在軍隊裝備系統工作,當過中央軍委總裝備部司令部參謀長;後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2017年晉升中將軍銜,並成為十九屆中央委員。

從尚宏的簡歷看,他既與戰略支援部隊有直接關係,又與火箭軍的軍頭們有關聯,還與軍隊裝備系統有淵源。

如上所述,火箭軍軍頭們的腐敗問題與軍事裝備採購有關。尚宏曾長期在軍隊裝備系統工作,又跟火箭軍前副司令員張振都一樣,都曾當過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主任。因此,尚宏與火箭軍軍頭們在貪腐問題上可能有關聯。

或許,尚宏被查之後,交代出與火箭軍軍頭們在裝備採購中的權錢交易問題。

第十,現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上將巨乾生。

6月27日,中共海軍司令部前中校參謀姚誠在推特上透露,李玉超等被查,戰略支援部隊司令員巨乾生亦受牽連。

巨乾生被牽連,首先可能是被他的直接部下——戰略支援部隊副司令員尚宏牽連。

作為巨乾生的直接部下,尚宏與巨乾生是一個領導班子成員。尚宏被查,可能咬出巨乾生。

巨乾生曾長期在總參三部工作。當過總參三部副部長。火箭軍前副司令吳國華當過總參二部部長。他們在總參工作時有交集。通過吳國華、尚宏,巨乾生可能與火箭軍軍頭們有牽連。

關於此次中共火箭軍司令員、政委同時被更換,紐約智庫「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研究員Lyle Morris在推特上分析說,

王厚斌和徐西盛獲得晉升,是中共首次正式確認火箭軍內部領導層進行重大改組。

「這次最新的清洗具有幾個方面的重要意義:(1)李玉超曾是習近平最信任的負責監督中國核計劃的將軍之一;(2)中國正在經歷幾十年來最深刻的核戰略變革之一;(3)因此,火箭軍一直是政府大量撥款的接受方,伴隨著腐敗機會。在大量資金投入軍事項目的同時,也是腐敗滋生的階段。」

去年中共二十大閉幕後的第二天,2022年10月24日,美國空軍大學下屬的中國航空航天研究院公布一份長達255頁的關於中共火箭軍的研究報告,詳細敘述了中共火箭軍的發展歷程及具體部署。

報告將中共火箭軍的指揮官、指揮系統、武器系統、發射系統、兵力部署等許多絕密信息詳細記錄在案,公布於眾。

此事對習的衝擊之大可能超乎外界想像。因為習最重視的火箭軍的家底全部被美國掌握得一清二楚,並被公開抖落出來了。

習不得不懷疑:火箭軍的「內鬼「向美國泄露了絕密軍事情報。

結語

《金融時報》評論說,對火箭軍的清洗是十年來對中共軍隊高層最大規模的清洗行動。這是繼2014年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接連因腐敗被指控後,中共軍隊領導人十年來出現的最大規模的非正常變動。

根據上面的疏理,火箭軍大案至少涉6名上將、4名中將,實際可能不止這些。果真如此,此案將是繼徐才厚、郭伯雄被清洗以來,中共軍隊系統最大的窩案,也是繼「孫力軍政治團伙」被清洗以來背叛習的最大的團伙大案。

尤其是,上述6名上將、4名中將都是習當中央軍委主席後被提拔重用的,都應該屬於「習家軍」。「習家軍」背叛習近平,對習來說,是要命的大事。

從習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以來,一直對手下將領不放心,一直在對將領們換來換來,搞得兵不知將,將不知兵。

如今,火箭軍軍頭們對習來了個「集體背叛」。對習來說,是愁上加愁。習對一家老小性命安全的擔憂,可能更勝從前。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