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鼓吹全民反间谍 专家:政权显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3日讯】8月1日,中共国安部发文鼓吹反间谍“全社会总动员”。评论认为,中共此举是要强化对社会的控制,也凸显中共政权出现危机。

随着中共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日趋恶化,北京当局正加大在全国范围内的所谓“反间谍”步伐。

8月1日,中共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出了第一篇名为《反间防谍需要全社会动员》的文章。文中为7月1日生效的新版《反间谍法》,提出了针对社会大众的具体操作计划。

文章宣称,反间谍不仅需要国家安全机构发挥作用,更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更要深化所谓的“反间谍斗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它的所谓的国家安全实际上是共产党的执政安全,是它的政治危机、政权危机。他们感觉到害怕,所以他们要在全社会造成一种紧张的态势,让整个中国人,人人自危,感觉到这个国家不安全了,为这个造舆论,给老百姓的增加这种心理上的压力,使共产党的继续专制下去,有一个正当的依据。”

文中鼓吹,当前的反间谍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公民要积极参与反间谍工作的保障机制,对举报所谓的间谍行为或者做出重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将给予表彰、奖励和保护。

赖建平:“因为这个政权面临着执政危机的话,它就想办法摆脱这个危机,摆脱危机既有国内的矛盾,国内的经济下行,人民的普遍不满,那么通过这种全民抓特务的方式,可以很大程度上转移国内的矛盾和焦点。”

中共还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开展所谓的“反间谍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新闻、广播、电视、文化、网路资讯服务等单位,要向全社会开展所谓的反间谍宣传教育。

赖建平:“中共几十年以来,一直是采取这种套路,一直要树立假想敌,所以要全民掀起这种抓特务的高潮,大力的举报,那么这样的话,他进行各种倒行逆施,加强加紧对人民的各种各个方面的管控,他就有了一个理由,有了一个借口。”

中共煽动全民抓特务的措施,在国际社会引起很多人的批评和反对。

前驻华记者、顾问咨询公司“战略风险”(Strategy Risks)首席执行官石宇(Isaac Stone Fish)在推特发文说,“中共国安部号召所有中国公民参与反间谍工作,这等于让大家监视其他公民和外国人,太可怕了。”

《经济学人》驻华记者唐‧韦恩兰德(Don Weinland)也嘲讽说:“那么多关于重振中国的口号,到头来表现出的却是多疑妄想症。”

“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第一个当然从外部的角度来看的话,国际社会会对相关的人权议题会特别的关注,因为毕竟这个所谓的国家安全的社会总动员,或者是说我们刚才提到的反间谍法,它在执法以及相关的一些手段上,都有可能,甚至极有可能会伤害到人权的问题,那更不用说它会涉及到境外,也就是外籍人士、外籍企业的相关权益问题,所以国际社会的反弹势必会是越来越大。”

事实上,中共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令在华外企越来越担心,可能因正常的商业活动而受到惩罚,已经有许多外企都在加速撤出中国。

赖建平:“那么国际上文明世界,也逐渐不敢跟这个国家打交道,外国的资本,外国的技术,外国的信息也会越来越少流向这个国家。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国家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会严重地影响到中国和世界的交往,会影响到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会影响到中国和世界整个的一个国际关系的格局。”

另外,中共修订后的法律允许进行反间谍调查的机构获取数据、电子设备和有关个人财产的信息。

“台湾智库”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吴瑟致指出,中共透过这样的方式强化对社会的控制,同时也进一步瓦解了社会内部的信任。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