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不单行!8月或再有2至3个台风登陆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2日讯】京津冀因台风引发的洪灾尚未过去,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在8月间恐将有2到3个台风登陆中国,届时东北全境及华北、华南、西南部分地区都会受到影响,南北多地遭遇洪涝灾害的风险高。

本周三(8月2日),中国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发出了上述预告。这份公告称,应急管理部是在近日会同自然资源部、住建部、水利部、农业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对8月份全国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后,作出上述预测。

公告称,今年 8月份,中国江南北部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干旱;福建、湖北、重庆、四川等局地地质灾害风险高;西南和新疆等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预判还将有2-3个台风登陆中国或对中国造成明显影响。

首先,受台风影响,届时中国大部分地区存在洪涝灾害风险,其中,华北东部、东北、华南西部和南部、西南地区南部等地降水增多,山洪、城市内涝、农田渍涝、风雹等灾害风险较高。

长江上游干支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系,黄河上游,海河流域子牙河、大清河,松辽流域嫩江、松花江等部分江河,则可能发生超警戒洪水;淮河沂沭泗水系,太湖流域钱塘江、闽江,珠江流域西江、北江、东江及海南岛诸河可能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

其二,预计将登陆中国或产生明显影响的台风活动路径以西北行和北上以及近海转向为主,主要影响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沿海地区则会出现灾害性台风风暴潮,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近海海域可能出现灾害性海浪。

其三,受台风、降水等因素影响,华北、东北、西北地区东南部、华东地区、中南和西南地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其中,福建西部、湖北西部、重庆东部、四川中西部等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高。

此外,预计8月将有4次高温干旱过程,华北南部、华东中部和北部、华中中部和北部、西南东部等地的高温热浪风险较高。江南地区北部等地则存在阶段性干旱风险。

四川东南部、重庆西南部、新疆北部等地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浙江大部、福建大部、江西东部局部高温少雨时段,可能会出现较高的火险等级。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