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预警泄洪 涿州被淹 大量失联 到处求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2日讯】近日,受台风影响,京津冀连续暴雨,各地洪灾泛滥,河流水位超标,水库危机。中共当局为保北京,紧急大量泄洪,致河北涿州大面积被淹,大量民众被困,网上求助

8月1日,有民众发视频称,“一晚上起来,整个涿州沦陷”。

满屏都是求信息

同时,“河北涿州急需大量船只转移群众”冲上了大陆微博热搜,微博上,到处可见网友发出的被困信息和求助信息。

(网络截图)
(网络截图)

微博网友“麻酱里加点闫碎”8月1日深夜发帖称,被困28小时被救援出来,现在北二环路已经淹没至原一中西侧,双馨家园还有被困的邻居没出来。

(截图)

8月1日下午,涿州市民黄先生(化姓)对大纪元记者说,涿州市全淹了,基本上没有一处没淹。城市主干道整个华阳路基本上全淹了。除了中石油系统的家属大院,其它地方的小区全淹了;有的地方连宾馆都倒塌了。“水深一米多,可以洗澡了。”

黄先生说,涿州市灾情如此严重,百分之百是北京泄洪导致的。“下雨从来没有淹成这样的,是泄洪导致的。”

突然泄洪

大陆《南方周末》报导,当日上午,涿州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承认,上游泄洪是导致7月31日水位上涨的原因之一。其同时表示,现场存在树木,救援行动目前受阻。

8月1日下午5点许,@涿州公安网络发言人消息称,涿州目前需要大量的船只转移群众。全域停水,部分停电,物资供应不知道能支撑多久。目前城西淹得较重。船只(最好有大一点的木船、铁皮船)、皮筏艇、救生衣、纯净水都需要支持。

涿州当地网友在微博发帖称,泄洪只通知了沿河很少的区域居民,并且时间短,根本来不及撤离。同时,由于泄洪量太大,连整个涿州市市区也被淹。

网友“墨言、恕归”说,“只通知了河道附近的村子…但是水太大了,倒灌内城和非河道附近,这些地方都没接到通知,一觉醒来就淹了”。

(网络截图)

网友“不能瑟瑟”说,“我是涿州人,给了通知了,在30号也撤离了一部分地势低洼、沿河道的村庄,但是这次泄洪水量太大了,已经淹到市区里了,更别说市区外更为低洼的农村,导致了很多村庄没有及时转移被淹了。”

网友“短期自由”说,“没有通知,我就是涿州的,根本没有通知,今天中午才知道泄洪了。”

网友“Z之马卡斯”说,“根本没通知啊,我们学校就在涿州,有同学已经被困在楼上了,小区淹到二楼。”

知情网友“网友梦小林c”说,“涿州只通知了边缘村庄,市里提前根本不知道,他可能没想到会到市里,然后该转移的时候都晚了,很多路都已经走不了了。”

网友“简单幸福的牛妈”说,“没有通知,水到厂边才知道泄洪了,涿州开发区科苑路5号厂区,有10几人被困,没水没食物,停水停电,希望救援人员尽快到”。

牺牲涿州为保雄安新区?

还有网友分析,这次大量的泄洪,可能不仅仅是为了保住北京,还是为了保地势更加低洼的雄安新区。

网友“洛熙elisa”说,“看看地图就知道,涿州的北拒马河-白沟河是流向雄安-天津的,永定河几乎不过涿州。北京泄洪也淹不到涿州啊,要淹也是廊坊(没有说廊坊不好的意思)只能说这次太行山一线降雨太厉害,遭灾了”。

(网络截图)

网友“哇-是qq”说,“是的!!没想到会泄洪这么大,好多村庄没有通知到,现在好多老人孩子被困。因为北京天津雄安新区的水,涿州都要承担很大一部分,之前有没有经验,真的很难搞”,

“实际是永定河泄洪通知了,永定河流经廊坊天津。而流经涿州的拒马河,当地只通知了远离河道,所以被困,但水量过大,连市区都淹了, 沿河一带的都淹到了二楼”。

涿州市位于拒马河下游,永定河、小清河、白沟河、琉璃河、胡良河六条河流也流经涿州市。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