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預警泄洪 涿州被淹 大量失聯 到處求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8月02日訊】近日,受颱風影響,京津冀連續暴雨,各地洪災泛濫,河流水位超標,水庫危機。中共當局為保北京,緊急大量泄洪,致河北涿州大面積被淹,大量民眾被困,網上求助

8月1日,有民眾發視頻稱,「一晚上起來,整個涿州淪陷」。

滿屏都是求信息

同時,「河北涿州急需大量船隻轉移群眾」衝上了大陸微博熱搜,微博上,到處可見網友發出的被困信息和求助信息。

(網絡截圖)
(網絡截圖)

微博網友「麻醬裡加點閆碎」8月1日深夜發帖稱,被困28小時被救援出來,現在北二環路已經淹沒至原一中西側,雙馨家園還有被困的鄰居沒出來。

(截圖)

8月1日下午,涿州市民黃先生(化姓)對大紀元記者說,涿州市全淹了,基本上沒有一處沒淹。城市主幹道整個華陽路基本上全淹了。除了中石油系統的家屬大院,其它地方的小區全淹了;有的地方連賓館都倒塌了。「水深一米多,可以洗澡了。」

黃先生說,涿州市災情如此嚴重,百分之百是北京泄洪導致的。「下雨從來沒有淹成這樣的,是泄洪導致的。」

突然洩洪

大陸《南方週末》報導,當日上午,涿州市應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員承認,上游泄洪是導致7月31日水位上漲的原因之一。其同時表示,現場存在樹木,救援行動目前受阻。

8月1日下午5點許,@涿州公安網絡發言人消息稱,涿州目前需要大量的船隻轉移群眾。全域停水,部分停電,物資供應不知道能支撐多久。目前城西淹得較重。船隻(最好有大一點的木船、鐵皮船)、皮筏艇、救生衣、純淨水都需要支持。

涿州當地網友在微博發帖稱,泄洪只通知了沿河很少的區域居民,並且時間短,根本來不及撤離。同時,由於泄洪量太大,連整個涿州市市區也被淹。

網友「墨言、恕歸」說,「只通知了河道附近的村子…但是水太大了,倒灌內城和非河道附近,這些地方都沒接到通知,一覺醒來就淹了」。

(網絡截圖)

網友「不能瑟瑟」說,「我是涿州人,給了通知了,在30號也撤離了一部分地勢低洼、沿河道的村莊,但是這次泄洪水量太大了,已經淹到市區裡了,更別說市區外更為低洼的農村,導致了很多村莊沒有及時轉移被淹了。」

網友「短期自由」說,「沒有通知,我就是涿州的,根本沒有通知,今天中午才知道泄洪了。」

網友「Z之馬卡斯」說,「根本沒通知啊,我們學校就在涿州,有同學已經被困在樓上了,小區淹到二樓。」

知情網友「網友夢小林c」說,「涿州只通知了邊緣村莊,市裡提前根本不知道,他可能沒想到會到市裡,然後該轉移的時候都晚了,很多路都已經走不了了。」

網友「簡單幸福的牛媽」說,「沒有通知,水到廠邊才知道泄洪了,涿州開發區科苑路5號廠區,有10幾人被困,沒水沒食物,停水停電,希望救援人員儘快到」。

犧牲涿州為保雄安新區?

還有網友分析,這次大量的泄洪,可能不僅僅是為了保住北京,還是為了保地勢更加低洼的雄安新區。

網友「洛熙elisa」說,「看看地圖就知道,涿州的北拒馬河-白溝河是流向雄安-天津的,永定河幾乎不過涿州。北京泄洪也淹不到涿州啊,要淹也是廊坊(沒有說廊坊不好的意思)只能說這次太行山一線降雨太厲害,遭災了」。

(網絡截圖)

網友「哇-是qq」說,「是的!!沒想到會泄洪這麼大,好多村莊沒有通知到,現在好多老人孩子被困。因為北京天津雄安新區的水,涿州都要承擔很大一部分,之前有沒有經驗,真的很難搞」,

「實際是永定河泄洪通知了,永定河流經廊坊天津。而流經涿州的拒馬河,當地只通知了遠離河道,所以被困,但水量過大,連市區都淹了, 沿河一帶的都淹到了二樓」。

涿州市位於拒馬河下游,永定河、小清河、白溝河、琉璃河、胡良河六條河流也流經涿州市。

(記者李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