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台商李孟居:意外经历中国疫情实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8月01日讯】台商李孟居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期间前往深圳,只因用手机拍照,就遭中共警察逮捕。中共指控他是台湾间谍,对他判刑1年10个月,附加刑2年。他在中国期间目睹了许多乱象。

台商李孟居2019年被当作台湾间谍抓捕,当时差不多每天都有两三位深圳市公安局的人,用高强度的审讯方式逼问他。

台商李孟居:“审讯我就是把我从小到大的经历,参加的社团,工作经历,学习经历,都要我钜细靡遗的交代。后来我回想一下,这段经历就是他们要把一个没有罪的路人,搞成有罪的一个历程,对我这个人的精神来说,是很大的伤害。”

李孟居在被关押期间,亲眼看到警方对其他人施加酷刑,那时的他才明白,原来海外报导的迫害案例都是真的。

李孟居:“那我在监狱里面有碰到两三个据说是炼法轮功进去的。一般他的作息跟我们差不多,但我觉得他们有时候会特别刁难他们。”

李孟居表示,跟中国的维权公民比起来,自己算是比较幸运的,台湾很多人声援他,中共也知道,所以没有对他下重手。

李孟居:“比如说,有的人在高强力的审讯之下还不让他睡觉,连续6天,甚至10天不让他睡觉都有,甚至睡觉的时候翻个身都会被叫起来,面壁思过。那有的人可能甚至被打到残废,这些都有。不管你在当时、在外面的社会地位有多高,到了这个处境之下都是一样的,甚至我觉得他们没有把一些人当作人看。”

李孟居被判刑1年10个月,附加刑2年。在出狱前一个月他被告知,附加刑期代表他在此后两年内不得离开中国大陆。

李孟居:“一开始当然是不能接受,老实说我连续两三天睡不着觉,那个是一个很大的精神压力。原本以为可能就是出狱,我的刑期是到2021年7月23日,本来以为那天出狱之后他就会把我带到边境去,直接就遣送出境了,没想到还是多了两年。”

期间,李孟居也曾试图从上海离境,但都被拦下。最后他只能放弃,选择开始在中国旅行,从此展开这趟被禁止出境两年的意外人生。

李孟居:“很多城市当地人都会跟我聊天。一聊,一坐下来就开始讲,当地的官员做了什么坏事,等等等等,又割了谁的韭菜,这个是我之前的人生前所未闻的事情。我想是这样子的,中国公民知道这些事情,尤其是诋毁(揭露)共产党的事情,绝对不能公开讲。所以中国公民发声的方式就是私底下讲,这样对他们安全,又可以把这个地方发生的一些事情传播出去。我只是一个外地人,我想他们用这种方式传播绝对不是一天两天的,可能是看到人就讲。”

走过一百多的城市,接触到不同的群体和民众,彻底了解到这个国家的现况,尤其疫情封城造成的乱象。

李孟居:“有一次我去太原的时候,突然就变黄码了,也被隔离了应该一个礼拜吧。黄码的理由很可笑,就是你这个人是从省外来的,它就自动变黄码了。”

李孟居说,在长春遇到很多人跟他“诉苦”,日子快过不去下了。

李孟居:“比如说长春有一个小区的人,他跟我说,他那个小区大概被封了两个月,期间光他那个小区有10几个人跳楼。听了很难过,但没办法,他们应该是在社区的微讯群里面会分享。跳楼也不一定是因为封城的心情,有些人可能心情闷,没东西吃,我觉得,感觉跳楼大部分都是因为经济出了问题,封城嘛,经济顿时失去来源,都会有房贷有车贷,经济压力之下这样子,这种消息都会被封锁。”

虽然李孟居已经期满并顺利离开中国,但这将近四年的经历,让他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中共不等于中国,因为绝大部分的中国人都很善良勤奋,只是很不幸的被一个专制政权压迫。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