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疑影射中国社会荒诞 刀郎新歌火爆全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31日讯】近日,大陆歌手刀郎的一首新歌爆红,短时间内全网播放量已达到数十亿次。这首歌的歌词寓意深刻,有评论认为,中国大陆以丑为美、颠倒黑白,这首歌把中共党国的画皮完全撕掉,它的走红反映了民意的集中大爆发。

视频:“那马户不知道它是一头驴、那又鸟······”

在沉寂多年之后,中国大陆歌手刀郎近日推出新专辑《山歌廖哉》,其中的歌曲《罗刹海市》迅速走红,火爆全网。

罗刹海市》与蒲松龄名著《聊斋志异》里面的一个故事同名。书中描写,商人之子马骥到海外罗刹国经商,那里以丑为美,人长得越丑,职位越高,越能享受荣华富贵,完全是一个黑白颠倒的世界。

视频:“苟苟营当家的叉杆唤作马户······”

刀郎新歌《罗刹海市》歌词独特,寓意深刻,很受民众欢迎。统计显示,7月19日发行之后不到一周,这首歌的全网播放量就已经突破10亿。有信息说,到7月29日,其全网播放量可能已经高达五六十亿,可谓空前流行、火爆。

大陆知识份子李先生:“这个现象就是一种集中大爆发吧。因为这几年,是是非非、黑白颠倒的事情也太多了。它这首歌就正好体现了一个黑白颠倒、是非颠倒、以丑为美的这样(一个现状),指出来这些丑行。”

大陆知识份子李先生表示,中国社会的现状是几十年积累的结果,特别是三年疫情以来,灾难不断,但官方只是竭力“洗地”隐瞒、颠倒黑白,动不动给老百姓扣一个造谣的帽子,进行“维稳”。因此,这首歌与这些社会现实的对应就引起了普通民众的强烈共鸣。

李先生:“最近几年又很少、缺乏这样的歌曲形式的艺术批判。所以说也是三年以来大家不敢说话、不能说话深刻的一种体会,以这种比较隐晦的音乐的形式一种集中的表达吧。”

歌词通过各种隐喻描绘了罗刹国的荒诞,包括“一丘之貉”“狗苟蝇营”“屁股决定脑袋”“黑白颠倒”等暗讽。

一些网友提及,草根出身的刀郎多年来倍受大陆娱乐圈名流的打压和排挤,这次复出的新歌有嘲讽这些人和娱乐圈的意味。

李先生:“这样的解读显然可能也是有点太狭隘了,更多的应该它是揭露的一种社会现象。至于说它有没有更高层面地来揭露这个社会、这个体制,这个可能就只能是猜测了。”

很多人解读认为,这首歌有大陆娱乐圈之外的更深远的内涵所指,隐含对整个中国社会现状的暗讽。

有推特网友直言,这首歌的观看量代表了民心所向。大家都心知肚明,黑白颠倒、以丑为美、“指鼠为鸭”的罗刹国指的是哪里。这首歌把中共党国妖魔鬼怪的画皮都撕掉了。

大陆原文化官员、学者吴祚来:“(人们)共同找到了一个机会,借助他的一首歌曲形成一种文化情感上的一个大的爆发。或者说人们因为现在中国经济、中国这么多年的这种压抑,就是这些年都非常的压抑,找到了一个机会、一个宣泄的点、一个突破口。刀郎其实是一个引爆者。”

刀郎2004年藉由歌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走红,但据传他遭到一些大牌歌手排挤,一度长时间从大陆歌坛消失、专心创作。这次的复出之作席卷大陆网路,引发巨大民意反响。

外界关注,当下中共正忙于遮掩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火箭军事件等丑闻,随着刀郎歌曲的走红和发酵,中共有可能会对其进行封杀。

吴祚来:“因为刀郎毕竟有一种反抗精神,毕竟有强大的号召力。这种号召力如果它转化为反对(中共)政府的这样一种力量,政府可能就受不了,那这个时候它们也会出手,对它进行一个封杀,这是非常有可能的。”

有大陆媒体试图联系刀郎方面,阐述创作动机,回应网友议论。7月29日,刀郎经纪方明确表示,关于《罗刹海市》以后不会有公开回应。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