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疑影射中國社會荒誕 刀郎新歌火爆全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31日訊】近日,大陸歌手刀郎的一首新歌爆紅,短時間內全網播放量已達到數十億次。這首歌的歌詞寓意深刻,有評論認為,中國大陸以醜為美、顛倒黑白,這首歌把中共黨國的畫皮完全撕掉,它的走紅反映了民意的集中大爆發。

視頻:「那馬戶不知道它是一頭驢、那又鳥······」

在沉寂多年之後,中國大陸歌手刀郎近日推出新專輯《山歌廖哉》,其中的歌曲《羅剎海市》迅速走紅,火爆全網。

羅剎海市》與蒲松齡名著《聊齋誌異》裡面的一個故事同名。書中描寫,商人之子馬驥到海外羅剎國經商,那裡以醜為美,人長得越醜,職位越高,越能享受榮華富貴,完全是一個黑白顛倒的世界。

視頻:「苟苟營當家的叉杆喚作馬戶······」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歌詞獨特,寓意深刻,很受民眾歡迎。統計顯示,7月19日發行之後不到一週,這首歌的全網播放量就已經突破10億。有信息說,到7月29日,其全網播放量可能已經高達五六十億,可謂空前流行、火爆。

大陸知識份子李先生:「這個現象就是一種集中大爆發吧。因為這幾年,是是非非、黑白顛倒的事情也太多了。它這首歌就正好體現了一個黑白顛倒、是非顛倒、以醜為美的這樣(一個現狀),指出來這些醜行。」

大陸知識份子李先生表示,中國社會的現狀是幾十年積累的結果,特別是三年疫情以來,災難不斷,但官方只是竭力「洗地」隱瞞、顛倒黑白,動不動給老百姓扣一個造謠的帽子,進行「維穩」。因此,這首歌與這些社會現實的對應就引起了普通民眾的強烈共鳴。

李先生:「最近幾年又很少、缺乏這樣的歌曲形式的藝術批判。所以說也是三年以來大家不敢說話、不能說話深刻的一種體會,以這種比較隱晦的音樂的形式一種集中的表達吧。」

歌詞通過各種隱喻描繪了羅剎國的荒誕,包括「一丘之貉」「狗苟蠅營」「屁股決定腦袋」「黑白顛倒」等暗諷。

一些網友提及,草根出身的刀郎多年來倍受大陸娛樂圈名流的打壓和排擠,這次復出的新歌有嘲諷這些人和娛樂圈的意味。

李先生:「這樣的解讀顯然可能也是有點太狹隘了,更多的應該它是揭露的一種社會現象。至於說它有沒有更高層面地來揭露這個社會、這個體制,這個可能就只能是猜測了。」

很多人解讀認為,這首歌有大陸娛樂圈之外的更深遠的內涵所指,隱含對整個中國社會現狀的暗諷。

有推特網友直言,這首歌的觀看量代表了民心所向。大家都心知肚明,黑白顛倒、以醜為美、「指鼠為鴨」的羅剎國指的是哪裡。這首歌把中共黨國妖魔鬼怪的畫皮都撕掉了。

大陸原文化官員、學者吳祚來:「(人們)共同找到了一個機會,藉助他的一首歌曲形成一種文化情感上的一個大的爆發。或者說人們因為現在中國經濟、中國這麼多年的這種壓抑,就是這些年都非常的壓抑,找到了一個機會、一個宣泄的點、一個突破口。刀郎其實是一個引爆者。」

刀郎2004年藉由歌曲《2002年的第一場雪》走紅,但據傳他遭到一些大牌歌手排擠,一度長時間從大陸歌壇消失、專心創作。這次的復出之作席捲大陸網路,引發巨大民意反響。

外界關注,當下中共正忙於遮掩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火箭軍事件等醜聞,隨著刀郎歌曲的走紅和發酵,中共有可能會對其進行封殺。

吳祚來:「因為刀郎畢竟有一種反抗精神,畢竟有強大的號召力。這種號召力如果它轉化為反對(中共)政府的這樣一種力量,政府可能就受不了,那這個時候它們也會出手,對它進行一個封殺,這是非常有可能的。」

有大陸媒體試圖聯繫刀郎方面,闡述創作動機,回應網友議論。7月29日,刀郎經紀方明確表示,關於《羅剎海市》以後不會有公開回應。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