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从餐饮业倒闭潮谈中国经济衰蔽

中国消费需求低迷。比如,上半年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0.7%,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则下降3.1%,而住户存款增加11.91万亿元,6月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21.3%,连续三个月创2018年有统计以来的新高。

这表明,消费者“信心转弱”,对就业和收入增长的预期已转为负面,多储蓄、少消费。中南海所渴望的“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落空,货币政策效果不彰(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人民币各项贷款分别同比增长11.3%、9.0%和11.3%,可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仅为5.5%,即使去年上半年的基数很低),中国经济在通货紧缩边缘徘徊。

如此,经济衰蔽已是不争的事实了。且来看个更直观的数据(《中国餐饮发展报告2023》):2023年上半年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达到了47.19万家,仅比2022年全年餐饮相关企业吊销、注销量少了13.9%,超过了2020年全年。

与此相印证的,是一篇韩国《朝鲜日报》的报导。北京1家规模排名中国前3位的二手餐厅用具商A老板,直到2022年只在北京、上海设立二手餐厅用具仓库;最近,他另在南京、杭州等4个城市各开设了1000坪(约3300平方公尺)的大型仓库,以堆放暴增的用具,这些二手餐厅用具足可供4万家餐厅使用。

为什么短时间如此暴增呢?A老板表示,疫情稳定后的3月起,出于对疫后经济重启、“报复性消费”的热烈期待,中国各地大批中年人(年龄多半介于35岁以上至50多岁之间,主要来自房地产、IT和教培等“三大失业群体”),开始集中当起个体户开设餐厅,大量购买二手用具,一度让他仓库里的库存消化殆尽。但3到4个月后,由于经济不稳定、紧缩消费,他们经营的大部分餐厅却告停业,导致二手用具过剩。

A老板讲的故事,与餐饮行业和中国经济形势很是合拍。大家知道,三年疫情与中共的“动态清零”政策,对餐饮业的打击是巨大的,闭店潮一波接着一波。从表1可见,餐饮收入的波动幅度大大超过社会零售总额的波动幅度,对经济形势的变动相对敏感。

表1:2019-2022社会零售总额和餐饮收入

单位:亿元人民币

资料来源:中共国家统计局

三年时间,全国超170万家餐饮相关企业注销吊销,超过了过去十年注销吊销数据的总和。具体而言,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餐饮行业注销门店超过32万家;2021年,餐饮行业吊销或注销了93.5万家店;2022年51.9万家。

或有反驳: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588亿元,同比增长8.2%,而餐饮收入增长超过20%,是 2019年以来的最高纪录(见表2),与上面说的情况不吻合呀!

2:2019-2022各上半年餐饮收入

单位:亿元人民币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怎么解释这种不一致呢(且不论数据的真实性问题)?主要两点。第一,统计方法问题。中共国家统计局对限额以上单位进行全数调查,对限额以下单位进行抽样调查。所谓限额以上单位,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的住宿和餐饮业企业(单位、个体户)。而餐饮业,绝大部分都不是限额以上单位。前述吊销、注销的餐饮机构,绝大部分都是小店,没有在统计数据中反映出来。

第二,这上半年的增长只是暂时的,一方面建立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基础上,另一方面受解封后的补偿性消费的推动,但很快就会释放完毕。而且,2023年上半年社零总额和餐饮业的走势,如果分月度来看(见下图),并不乐观,这与总体经济走势还是一致的。2023年中国的GDP,在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基础上,第一季度同比增长4.5%,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3%。但从环比看,第一季度环比为2.2%,二季度仅增长0.8%,体现出走衰的趋势。因此,只要下半年总体经济继续下滑,餐饮业目前的增长率只是昙花一现,也跑不出衰退的前景。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关于中国经济的衰蔽走势,在社会心理上,是广泛认同的。仅举一个例子。一则帖子“上海搞成这样,我们很难过”,网络热传,引发共鸣。作者借着陪外地友人在上海游玩期间,目睹了虹桥站、南京路步行街和上海火车站现状(包括餐饮店在内的许多店铺歇业、景象萧条),唏嘘不已。上海火车站的小店铺是小个体户老板,虹桥站的大商铺是财力中等的企业,南京路的大商场则是大企业和大集团,现在都“关门的关门,调整的调整,跑路的跑路”,这是否就是上海“家道中落”的缩影?上海是中国商业氛围最好的城市,尚且如此,别的城市,可想而知。

2023年中国多地高温持续“爆表”,110个气象站最高温达极值,可是经济却在走向漫长的冬天。

大纪元首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