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返国直飞成都陪习近平 秦刚事件持续发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8日讯】接替秦刚的中共现任外长王毅结束外访后,直接前往成都习近平会见外国政要。但秦刚事件仍在发酵,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7日又遭外媒记者连续追问。

7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出席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及与来访外国领导人会面。

中共官媒27日报导,27日下午,习近平在成都会见来华出席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并访华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报导称,蔡奇、丁薛祥、王毅、谌贻琴等参加上述活动。

回锅任中共外交部长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此次是以新外长身份陪同习近平参加会谈。

据报导,王毅结束土耳其访问行程后,直飞成都参加这场会见。

一个多月来,秦刚的丑闻在网络上盛传,中共官方也没有辟谣和封锁。7月25日,在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秦刚被宣布免去外交部部长职务,由王毅接任该职。

虽然中共官方宣布秦刚已被免职,但其仍然下落不明。

7月26日,外媒在记者会21次追问秦刚下落和被免原因,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毛宁都没有正面回答,称“没有更多的信息”。

外媒27日仍紧追不舍,有记者问会否为二人安排工作交接仪式?毛宁说,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有记者问道,外交部是否支持透明治理,在秦刚事件中有否体现,毛宁表示,中方有关任命的消息已经及时发布,一贯反对“恶意炒作”这个事情。

对于外交部如何看待秦刚被免职,毛宁称,新华社已经发布消息,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至于秦刚是否仍是外交官,毛宁表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

直到27日,中共外交部官网仍未更新部长栏,显示“信息更新中······”毛宁在回应称,外交部将按相关管理规定及时更新。

当被问到为何保留中共前外长李肇星的报导而删除秦刚的相关报导,更新后会否保留秦刚的信息,毛宁称,请记者在网站更新后关注。

王毅陪同习近平见佐科时,中共央视画面显示王毅的名牌有“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长)衔头。

被称为“政治明星”的秦刚,上任外长不到几个月就突然坠落,令习近平难堪。许多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共党内斗争的结果。

时政评论员唐浩26日在《世界十字路口》的节目中表示,秦刚出事,有可能涉及中共内斗。就是秦刚上任之后,撤换了王毅留下的许多人马,得罪了王毅,比方说赵立坚。而且秦刚靠着跟习的亲密关系,升官升太快,让外交部很多人看不顺眼,所以被王毅给斗了下来。这属于宦官内斗。

习近平上台后就与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展开生死搏斗,多年来一直在清洗外交部。但习近平在外交系统没有自己的人马。如今王毅等人依然是“前朝老臣”。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对新唐人表示,中共的外交政策虽然是习近平定的,但是它具体的操作,外交系统里面的帮派非常严重,这个系统水相当的深。现在可以看出的是,秦刚是因为内斗而下马的,这点可以判断。

王赫表示,王毅回炉再来兼任外长,这个恐怕不是一个短期的打算,现在可以说是朝中无人。因为培养一个外长出来,是有一个过程的。最重要的是,习近平不会轻易相信一个人,所以他会宁缺勿滥,宁可用老人。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