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返國直飛成都陪習近平 秦剛事件持續發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8日訊】接替秦剛的中共現任外長王毅結束外訪後,直接前往成都習近平會見外國政要。但秦剛事件仍在發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27日又遭外媒記者連續追問。

7月27日至28日,習近平出席成都大運會開幕式及與來訪外國領導人會面。

中共官媒27日報導,27日下午,習近平在成都會見來華出席成都大運會開幕式並訪華的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報導稱,蔡奇、丁薛祥、王毅、諶貽琴等參加上述活動。

回鍋任中共外交部長的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此次是以新外長身分陪同習近平參加會談。

據報導,王毅結束土耳其訪問行程後,直飛成都參加這場會見。

一個多月來,秦剛的醜聞在網絡上盛傳,中共官方也沒有闢謠和封鎖。7月25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上,秦剛被宣布免去外交部部長職務,由王毅接任該職。

雖然中共官方宣布秦剛已被免職,但其仍然下落不明。

7月26日,外媒在記者會21次追問秦剛下落和被免原因,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都沒有正面回答,稱「沒有更多的信息」。

外媒27日仍緊追不捨,有記者問會否為二人安排工作交接儀式?毛寧說,沒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有記者問道,外交部是否支持透明治理,在秦剛事件中有否體現,毛寧表示,中方有關任命的消息已經及時發布,一貫反對「惡意炒作」這個事情。

對於外交部如何看待秦剛被免職,毛寧稱,新華社已經發布消息,沒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至於秦剛是否仍是外交官,毛寧表示,已經介紹了有關情況。

直到27日,中共外交部官網仍未更新部長欄,顯示「信息更新中······」毛寧在回應稱,外交部將按相關管理規定及時更新。

當被問到為何保留中共前外長李肇星的報導而刪除秦剛的相關報導,更新後會否保留秦剛的信息,毛寧稱,請記者在網站更新後關注。

王毅陪同習近平見佐科時,中共央視畫面顯示王毅的名牌有「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外交部長)銜頭。

被稱為「政治明星」的秦剛,上任外長不到幾個月就突然墜落,令習近平難堪。許多觀察家認為,這是中共黨內鬥爭的結果。

時政評論員唐浩26日在《世界十字路口》的節目中表示,秦剛出事,有可能涉及中共內鬥。就是秦剛上任之後,撤換了王毅留下的許多人馬,得罪了王毅,比方說趙立堅。而且秦剛靠著跟習的親密關係,升官升太快,讓外交部很多人看不順眼,所以被王毅給鬥了下來。這屬於宦官內鬥。

習近平上台後就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展開生死搏鬥,多年來一直在清洗外交部。但習近平在外交系統沒有自己的人馬。如今王毅等人依然是「前朝老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的外交政策雖然是習近平定的,但是它具體的操作,外交系統裡面的幫派非常嚴重,這個系統水相當的深。現在可以看出的是,秦剛是因為內鬥而下馬的,這點可以判斷。

王赫表示,王毅回爐再來兼任外長,這個恐怕不是一個短期的打算,現在可以說是朝中無人。因為培養一個外長出來,是有一個過程的。最重要的是,習近平不會輕易相信一個人,所以他會寧缺勿濫,寧可用老人。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