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拟10月访华 专家:过度依赖中共不明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6日讯】在乌克兰战争期间,中共成为俄罗斯的铁杆盟友和重要贸易伙伴。克里姆林宫高级官员周二(7月25日)宣布,总统普京计划于10月访问中国。冷战历史学家谢尔盖·拉琴科警告,普京依赖中共是不明智的。

俄罗斯新闻机构援引普京外交政策顾问乌沙科夫(Yuri Ushakov)的话说,此行恰逢中国举行“一带一路”论坛。北京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连接亚洲与欧洲和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项目。

莫斯科宣布旅行计划的几天前,南非官员表示,由于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的逮捕令,普京同意缺席下个月在南非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

对于普京来说,缺席此次峰会很尴尬,目前预计普京将成为金砖国家经济体中唯一不参加峰会的国家领导人。

乌沙科夫表示,普京还计划在某个时候前往土耳其,履行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承诺,不过访问日期尚未确定。此外,克里姆林宫还收到了参加9月份在印度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的邀请。乌沙科夫表示,普京参加的形式“不清楚”,不排除亲自出席的可能性。

因为中国、印度及土耳其不是国际刑事法院条约的签署国,因此普京可以轻松前往。

中共拒绝谴责莫斯科的行为,去年还宣布与俄罗斯建立“无限”的友谊,并试图在乌克兰战争中表现出中立态度。不过,中共的历史表明它不是可靠的盟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在《纽约时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历史表明,为了自己的利益,中共会在必要时背叛盟友。

普京和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吹嘘他们“无限”的友谊,部分原因是出于他们共同的愿望——遏制美国。

习近平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批评,而在西方切断与俄罗斯的联系后,中共一直是俄罗斯的重要贸易伙伴。但过度依赖这种伙伴关系可能会给普京带来麻烦。

拉琴科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地缘政治策略历史悠久,类似于借刀杀人,即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挑唆其它国家相互对抗。

他引用了中共在20世纪70年代初的行动,当时中共正处于与苏联战争的边缘,中共领导人毛泽东遂向他的“公开敌人”——美国示好。

1975年,一位中国高级官员表示,此举并不是因为中国“对美国有好感”,而是为了利用美国打击苏联。但是,拉琴科表示,到本世纪末,中共在利用美国对抗苏联的同时与苏联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他写道:“中国仍然是毛泽东时代的那个阴秘、自私的共产党国家,其认定的全球政治观即结盟都是暂时的。”

拉琴科指出,俄罗斯越来越依赖中共的支持,并补充说,普京断绝了与西方的联系,全力投入中共怀抱,全然无视北京利用其友谊的记录,他“犯了一个潜在的严重错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