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擬10月訪華 專家:過度依賴中共不明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在烏克蘭戰爭期間,中共成為俄羅斯的鐵桿盟友和重要貿易夥伴。克里姆林宮高級官員週二(7月25日)宣布,總統普京計劃於10月訪問中國。冷戰歷史學家謝爾蓋·拉琴科警告,普京依賴中共是不明智的。

俄羅斯新聞機構援引普京外交政策顧問烏沙科夫(Yuri Ushakov)的話說,此行恰逢中國舉行「一帶一路」論壇。北京的「一帶一路」倡議涉及連接亞洲與歐洲和非洲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

莫斯科宣布旅行計劃的幾天前,南非官員表示,由於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的逮捕令,普京同意缺席下個月在南非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

對於普京來說,缺席此次峰會很尷尬,目前預計普京將成為金磚國家經濟體中唯一不參加峰會的國家領導人。

烏沙科夫表示,普京還計劃在某個時候前往土耳其,履行對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承諾,不過訪問日期尚未確定。此外,克里姆林宮還收到了參加9月份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的邀請。烏沙科夫表示,普京參加的形式「不清楚」,不排除親自出席的可能性。

因為中國、印度及土耳其不是國際刑事法院條約的簽署國,因此普京可以輕鬆前往。

中共拒絕譴責莫斯科的行為,去年還宣布與俄羅斯建立「無限」的友誼,並試圖在烏克蘭戰爭中表現出中立態度。不過,中共的歷史表明它不是可靠的盟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在《紐約時報》的一篇專欄文章中指出,歷史表明,為了自己的利益,中共會在必要時背叛盟友。

普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吹噓他們「無限」的友誼,部分原因是出於他們共同的願望——遏制美國。

習近平在很大程度上規避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批評,而在西方切斷與俄羅斯的聯繫後,中共一直是俄羅斯的重要貿易夥伴。但過度依賴這種夥伴關係可能會給普京帶來麻煩。

拉琴科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地緣政治策略歷史悠久,類似於借刀殺人,即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挑唆其它國家相互對抗。

他引用了中共在20世紀70年代初的行動,當時中共正處於與蘇聯戰爭的邊緣,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遂向他的「公開敵人」——美國示好。

1975年,一位中國高級官員表示,此舉並不是因為中國「對美國有好感」,而是為了利用美國打擊蘇聯。但是,拉琴科表示,到本世紀末,中共在利用美國對抗蘇聯的同時與蘇聯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他寫道:「中國仍然是毛澤東時代的那個陰祕、自私的共產黨國家,其認定的全球政治觀即結盟都是暫時的。」

拉琴科指出,俄羅斯越來越依賴中共的支持,並補充說,普京斷絕了與西方的聯繫,全力投入中共懷抱,全然無視北京利用其友誼的記錄,他「犯了一個潛在的嚴重錯誤」。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