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消失一月 外媒:凸显与北京打交道的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5日讯】中共外交部长秦刚从公众视线消失已近一个月,官方仅含糊称其有“健康问题”,却无更明确的细节,引发外界诸多揣测,也引起欧美各国关切。《华盛顿邮报》发表的专栏文章称,此事件凸显出北京政权的神秘性,以及各国与北京打交道的风险

中共外长秦刚自6月25日以后就未再公开露面,并缺席了多个高层会议及重要外交场合,针对此事件的各种传闻不断出现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北京方面除简单归咎于“健康原因”外,一直没有对相关传言进行公开的辟谣或作出明确的解释。中共外交部不仅拒绝在每日记者会上提供秦刚的近况信息,还从记者会的官方纪录中删除了相关问答。

随着秦刚“失踪”的时间越来越长,西方政界开始对此表示关切,主流媒体也开始对此事件展开报导并对此进行分析评判。

由于秦刚的神秘“失踪”,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日前已宣布,推迟原计划在本月7日启程的北京之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周五被媒体问及秦刚“失踪”的问题时则拒绝回应,他表示“将把这个问题留给中国回答”。

美国非政府组织亚洲协会(Asia Society)政策研究所的常务理事丹尼尔斯(Rorry Daniels)也公开表示,“这表明我们对中国精英政治知之甚少”。他说,目前中美议程上的一个议题,就是习近平是否会到美国参加11月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若美国无法与中共外长取得联系,“这当然会是一个尴尬的事情”。

《华盛顿邮报》的外交及国安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2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此事件凸显出北京政权的“神秘性”,这不仅是北京本身的问题,也是所有与北京打交道的人的问题,增加了各国与北京打交道的风险

文章表示,在大多数国家,一位政府高级官员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失踪 26 天是不可想像的,但这正是中国所发生的事情。

文章简单介绍了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关于秦刚与某官媒记者发生婚外情并育有私生子的传言,并提及美国政府官员对此事件的揣测:有人认为“外遇”的传言比较可信,也有人认为秦刚很可能是中共最高领导集团内部斗争的“受害者”。

“秦在政府内部有大量敌人,”文章写道,“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告诉我,他是一个位处边缘的人才,只是因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才一跃而上”。

文章披露,秦刚的妻子曾向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赠送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然后秦刚就进入了习近平的“核心社交圈”,并在去年从驻美大使晋升为外交部长,还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今年又被任命为国务委员,“成为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物之一”。

文章以中国网球冠军彭帅与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的性丑闻为例分析说,通常情况下,当中共高级官员被指控性行为不当时,“中共会围着马车追捕该女子”,但这次北京处理秦刚的方式却不同。

罗金推测,最终秦刚有可能会因腐败指控而受到指控,“这将使习近平能够除掉秦刚,而不会开创中共现在开始惩罚官员婚外情的先例”;但也可能让他重新出现,“假装什么都没发生”。但无论如何,“当习近平精心挑选的盟友之一陷入困境时,全世界将看到习近平的所作所为”。

文章写道,“秦的案件还反映出一个更大的问题:习近平政府不仅对官员及其丑闻守口如瓶, 北京还基本全面取消了透明度——这对美国政府、国际企业和任何需要中国境内信息的人产生巨大影响。”

文章进一步指出,更糟糕的是,中共当局正在输出这种极端保密和不负责任的模式,试图拉拢其他国家接受这种做法作为“治理新常态”。

“最终,秦刚的命运无关紧要, 习近平总能提拔另一位唯唯诺诺的人,”文章写道,“但非常重要的是,习近平似乎并不觉得有必要向世界解释正在发生的事情。中共日益保密,在各个层面上增加了与中国打交道的风险。”

(责任编辑:唐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