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消失一月 外媒:凸顯與北京打交道的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從公眾視線消失已近一個月,官方僅含糊稱其有「健康問題」,卻無更明確的細節,引發外界諸多揣測,也引起歐美各國關切。《華盛頓郵報》發表的專欄文章稱,此事件凸顯出北京政權的神祕性,以及各國與北京打交道的風險

中共外長秦剛自6月25日以後就未再公開露面,並缺席了多個高層會議及重要外交場合,針對此事件的各種傳聞不斷出現且有愈演愈烈之勢,北京方面除簡單歸咎於「健康原因」外,一直沒有對相關傳言進行公開的闢謠或作出明確的解釋。中共外交部不僅拒絕在每日記者會上提供秦剛的近況信息,還從記者會的官方紀錄中刪除了相關問答。

隨著秦剛「失蹤」的時間越來越長,西方政界開始對此表示關切,主流媒體也開始對此事件展開報導並對此進行分析評判。

由於秦剛的神祕「失蹤」,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日前已宣布,推遲原計劃在本月7日啟程的北京之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五被媒體問及秦剛「失蹤」的問題時則拒絕回應,他表示「將把這個問題留給中國回答」。

美國非政府組織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所的常務理事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也公開表示,「這表明我們對中國精英政治知之甚少」。他說,目前中美議程上的一個議題,就是習近平是否會到美國參加11月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若美國無法與中共外長取得聯繫,「這當然會是一個尷尬的事情」。

《華盛頓郵報》的外交及國安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21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此事件凸顯出北京政權的「神祕性」,這不僅是北京本身的問題,也是所有與北京打交道的人的問題,增加了各國與北京打交道的風險

文章表示,在大多數國家,一位政府高級官員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失蹤 26 天是不可想像的,但這正是中國所發生的事情。

文章簡單介紹了互聯網上廣為流傳的關於秦剛與某官媒記者發生婚外情並育有私生子的傳言,並提及美國政府官員對此事件的揣測:有人認為「外遇」的傳言比較可信,也有人認為秦剛很可能是中共最高領導集團內部鬥爭的「受害者」。

「秦在政府內部有大量敵人,」文章寫道,「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告訴我,他是一個位處邊緣的人才,只是因為與習近平關係密切才一躍而上」。

文章披露,秦剛的妻子曾向習近平的妻子彭麗媛贈送了自己親手製作的月餅,然後秦剛就進入了習近平的「核心社交圈」,並在去年從駐美大使晉升為外交部長,還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今年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成為中國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

文章以中國網球冠軍彭帥與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性醜聞為例分析說,通常情況下,當中共高級官員被指控性行為不當時,「中共會圍著馬車追捕該女子」,但這次北京處理秦剛的方式卻不同。

羅金推測,最終秦剛有可能會因腐敗指控而受到指控,「這將使習近平能夠除掉秦剛,而不會開創中共現在開始懲罰官員婚外情的先例」;但也可能讓他重新出現,「假裝什麼都沒發生」。但無論如何,「當習近平精心挑選的盟友之一陷入困境時,全世界將看到習近平的所作所為」。

文章寫道,「秦的案件還反映出一個更大的問題:習近平政府不僅對官員及其醜聞守口如瓶, 北京還基本全面取消了透明度——這對美國政府、國際企業和任何需要中國境內信息的人產生巨大影響。」

文章進一步指出,更糟糕的是,中共當局正在輸出這種極端保密和不負責任的模式,試圖拉攏其他國家接受這種做法作為「治理新常態」。

「最終,秦剛的命運無關緊要, 習近平總能提拔另一位唯唯諾諾的人,」文章寫道,「但非常重要的是,習近平似乎並不覺得有必要向世界解釋正在發生的事情。中共日益保密,在各個層面上增加了與中國打交道的風險。」

(責任編輯:唐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