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选举结果出炉 美国暂停部分援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4日讯】周日(7月23日),执政的柬埔寨人民党(CPP)宣布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此次选举被广泛批评为“丑剧”。美国表示,将暂停柬埔寨的一些外国援助项目,并对破坏民主的个人实施签证禁令。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此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正”,洪森(Hun Sen)首相领导的柬埔寨人民党在选举中没有遇到任何可行的对手,华盛顿对此感到“不安”。

“选举前,柬埔寨当局对政治反对派、媒体和民间团体进行了一系列威胁和骚扰,破坏了该国的宪法精神以及柬埔寨的国际义务”,米勒说,作为回应,美国采取措施对破坏民主的个人实施签证限制,并暂停某些外援计划。

美国、欧盟和其它西方国家拒绝派官员观察选举,指出选举不可能是“自由和公正”的。

鉴于实际上没有任何反对派参选,批评者称这是一场丑剧。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23日,柬埔寨人去投票站时别无选择,只能投票给CPP的领导人洪森。对CPP构成可信挑战的政党被禁止参加选举,上周几名主要反对派人物也被捕。

2017年,柬埔寨高度政治化的最高法院下令解散受欢迎的柬埔寨救国党,并禁止他们参加未来的民意调查。今年5月,去年在地方选举中取得一些成绩的烛光党(Candlelight Party)因注册技术问题被国家选举委员会取消了参选资格。

当晚,在投票站关闭后不久,CPP的发言人便宣布获胜。“我们以压倒性优势获胜……但我们还无法计算票数,”Sok Eysan说。

洪森在Telegram上的一条消息中写道,投票率达84%,并称这是对抵制选举呼吁的抨击。他还威胁那些破坏选票的人,如果不自首,将承担“法律后果”,并告诉他们不要试图逃往国外。

国际特赦组织区域研究副主任蒙特塞·费雷尔(Montse Ferrer)表示,自上次2018年选举以来,柬埔寨的人权状况严重恶化。“过去五年来,当局一直在蚕食残余的言论自由权以及和平集会和结社权”。

该人权组织指出,在洪森的领导下,当局升级了对独立新闻媒体的打压,并“在大规模审判中骚扰、恐吓、殴打和监禁政治对手”。

候选人组建政党和竞选投票的权利也受到限制。费雷尔女士说:“组建和注册新反对党烛光党的尝试很快就被镇压了,即出于政治动机而不允许其注册。”

“洪森已经消除了所有真正的反对派,这将是一场假选举,CPP可能会赢得所有选票,”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东南亚高级研究员库兰茨克(Joshua Kurlantzick)告诉《时代》杂志说。

70岁的洪森已经统治柬埔寨38年,许多观察家认为,此次选举“获胜”意味着他决心为长子洪玛奈(Hun Manet)继承权力扫除障碍。洪森在选举前曾表示,他打算为柬埔寨的王朝统治铺平道路,在未来五年的任期内的某个时候将首相职位交给他的长子洪玛奈,后者现任柬埔寨陆军总司令。

不过,库兰茨克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稳固的过渡”。“许多政客和大亨对洪玛奈并不是很尊重,他根本没有任何出名的追随者”,他说,“如果洪玛奈成为首相,他可能需要切实减轻镇压,否则将面临严酷的街头抗议。”

库兰茨克补充说,洪玛奈最大的威胁可能来自他的父亲,洪森可能打破他的计划,他可能想再任职四年,也许八年,“这会让事情变得更加复杂”。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