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選舉結果出爐 美國暫停部分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4日訊】週日(7月23日),執政的柬埔寨人民黨(CPP)宣布在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此次選舉被廣泛批評為「丑劇」。美國表示,將暫停柬埔寨的一些外國援助項目,並對破壞民主的個人實施簽證禁令。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修·米勒(Matthew Miller)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此次選舉「既不自由也不公正」,洪森(Hun Sen)首相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在選舉中沒有遇到任何可行的對手,華盛頓對此感到「不安」。

「選舉前,柬埔寨當局對政治反對派、媒體和民間團體進行了一系列威脅和騷擾,破壞了該國的憲法精神以及柬埔寨的國際義務」,米勒說,作為回應,美國採取措施對破壞民主的個人實施簽證限制,並暫停某些外援計劃。

美國、歐盟和其它西方國家拒絕派官員觀察選舉,指出選舉不可能是「自由和公正」的。

鑒於實際上沒有任何反對派參選,批評者稱這是一場醜劇。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23日,柬埔寨人去投票站時別無選擇,只能投票給CPP的領導人洪森。對CPP構成可信挑戰的政黨被禁止參加選舉,上週幾名主要反對派人物也被捕。

2017年,柬埔寨高度政治化的最高法院下令解散受歡迎的柬埔寨救國黨,並禁止他們參加未來的民意調查。今年5月,去年在地方選舉中取得一些成績的燭光黨(Candlelight Party)因註冊技術問題被國家選舉委員會取消了參選資格。

當晚,在投票站關閉後不久,CPP的發言人便宣布獲勝。「我們以壓倒性優勢獲勝……但我們還無法計算票數,」Sok Eysan說。

洪森在Telegram上的一條消息中寫道,投票率達84%,並稱這是對抵制選舉呼籲的抨擊。他還威脅那些破壞選票的人,如果不自首,將承擔「法律後果」,並告訴他們不要試圖逃往國外。

國際特赦組織區域研究副主任蒙特塞·費雷爾(Montse Ferrer)表示,自上次2018年選舉以來,柬埔寨的人權狀況嚴重惡化。「過去五年來,當局一直在蠶食殘餘的言論自由權以及和平集會和結社權」。

該人權組織指出,在洪森的領導下,當局升級了對獨立新聞媒體的打壓,並「在大規模審判中騷擾、恐嚇、毆打和監禁政治對手」。

候選人組建政黨和競選投票的權利也受到限制。費雷爾女士說:「組建和註冊新反對黨燭光黨的嘗試很快就被鎮壓了,即出於政治動機而不允許其註冊。」

「洪森已經消除了所有真正的反對派,這將是一場假選舉,CPP可能會贏得所有選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東南亞高級研究員庫蘭茨克(Joshua Kurlantzick)告訴《時代》雜誌說。

70歲的洪森已經統治柬埔寨38年,許多觀察家認為,此次選舉「獲勝」意味著他決心為長子洪瑪奈(Hun Manet)繼承權力掃除障礙。洪森在選舉前曾表示,他打算為柬埔寨的王朝統治鋪平道路,在未來五年的任期內的某個時候將首相職位交給他的長子洪瑪奈,後者現任柬埔寨陸軍總司令。

不過,庫蘭茨克表示,這並不是一個「穩固的過渡」。「許多政客和大亨對洪瑪奈並不是很尊重,他根本沒有任何出名的追隨者」,他說,「如果洪瑪奈成為首相,他可能需要切實減輕鎮壓,否則將面臨嚴酷的街頭抗議。」

庫蘭茨克補充說,洪瑪奈最大的威脅可能來自他的父親,洪森可能打破他的計劃,他可能想再任職四年,也許八年,「這會讓事情變得更加複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