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无外交关系 营救入朝的美士兵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上周(7月18日),一位美国士兵韩朝边境进入朝鲜,如何让这位士兵回到美国,美国政府表示,非常艰难,因为美国和朝鲜没有外交关系

据路透社7月22日报导,美国外交官和谈判代表表示,对于二等兵特拉维斯·金(Travis King)来说,要想让他从朝鲜回到美国,这项任务可能非常艰巨,因为美国和朝鲜两国之间没有沟通的途径。

美国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穆斯(Christine Wormuth)周四(7月20日)表示,华盛顿已全力行动,试图就金的情况与平壤联系,但朝鲜尚未做出回应。

自2021年美国总统乔·拜登上任以来,华盛顿和平壤之间的有限接触几乎停止。

“朝鲜目前没有表现出与我们对话的兴趣,”美国退休大使托马斯·哈伯德 (Thomas Hubbard) 说,他曾于1994年前往平壤带回被朝鲜关押的最后一名美军现役军人鲍比·霍尔 (Bobby Hall)。

当时,美国官员刚刚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达成初步核协议。

“我们处于一个非常不同的时代,”哈伯德说。

选择有限

美国谈判代表几乎没有任何途径与朝鲜接触,因为两国没有外交关系。之前,在平壤正式代表美国利益的是瑞典,但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瑞典于2020年8月从平壤撤出了其外交官。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曾试图通过联合国司令部热线和其他渠道,包括朝鲜驻纽约的联合国代表,就金的情况与朝鲜取得联系。

专家表示,目前最好的办法可能是低调公开立场。

理查森中心执行主任米基·伯格曼(Mickey Bergman)说,“大约90%的(结果)将取决于我们现在的反应”,理查森中心由前外交官比尔·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建立,此前,该中心曾就被拘留的美国人问题与朝鲜谈判过。

伯格曼表示,朝鲜可能会详细审问金,然后可能把他驱逐出境或对他提出指控。他补充说,美国应该避免反映激烈,而应冷静地向平壤传达,美国尊重平壤拘留和审问进入朝鲜领土的美国士兵的权利。

华盛顿北38号(Washington’s 38 North )智囊团的珍妮·汤恩 (Jenny Town) 表示,因为不知道金的意图以及他是否真的想返回美国,案件变得复杂。金因袭击罪在韩国被拘留一个多月,将飞回美国接受军事纪律处分。

美军士兵进入朝鲜的案例极为罕见。历史上只有一次,1965 年,25岁的美国陆军中士查尔斯·罗伯特·詹金斯 (Charles Robert Jenkins) 走过非军事区进入朝鲜,在朝鲜生活了40年,在那里他教英语,还在一部宣传电影中扮演美国间谍。

一名叛逃到韩国的前朝鲜外交官表示,金可能会被朝鲜用作宣传工具,但目前尚不清楚朝鲜会利用他多久。

现任韩国国会议员的泰勇浩说,“从长远来看,扣押一名美国士兵对朝鲜来说可能是一个不太划算的麻烦事”。

对于此事,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周五表示,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曾多次试图与平壤重新建立对话,并提出无先决条件的新核谈判。

“我们多次向朝鲜发送了该信息,”布林肯告诉阿斯彭安全论坛(Aspen Security Forum )。“我们得到的回应是:一次又一次的导弹发射。”布林肯指的是朝鲜反复进行的导弹试验。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