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企工程师讨薪时离奇亡 家属:不可能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3日讯】深圳一家国资设计院离职的工程师多次讨要拖欠工资不果,最近一次讨薪过程中突然死亡,第二天工资就到账。家属说他刚补办护照准备出游,不可能轻生。

7月21日,死者金辉(化名)的妻弟向陆媒控诉,44岁的金辉曾在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一个下属单位工作五六年,今年3月可能被公司逼迫辞退,当时单位还欠着4.5万元人民币的薪资未结。金辉生前曾多次讨薪未果,7月6日最后一次去原单位讨薪时离奇死亡

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是深圳市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自称在全国多地开设分院,2013年员工就达到2700人。

家属表示,金辉当天下午1点多搭捷运去公司,3点时他女儿打电话给他,没有接通。后来公安接了电话,说金辉已“坠楼身亡”。

家属还表示,金辉“坠楼”的房间内没有监控,他们不知道当天是否发生争执。金辉坠楼的第二天,单位便将拖欠的工资打到了金辉的账户。

家属一直怀疑金辉的死因,单位的说法也含糊不清。家属称,金辉之前还补了护照,想陪家人孩子去旅游,一个正值中年的工程师“没有理由当天自杀”。

家属进一步指出疑点,到现在他们都不清楚金辉当初离职的原因,公司也没有说明。家属认为,金辉不会主动离职,因为“他上有老下有小”。

7月21日,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在官网发布“情况通报”,称7月6日14时39分,金某在福田区某大厦坠亡,据警方调查,已排除他杀。

通报声称,此前3月10日,金某“主动提出离职”,离职后“与我司不存在纠纷”,“我司也没有限制或影响其再就业的行为”。金某死亡当天“未进入原单位办公区域”,“到单位讨薪的说法不实”。

按照通报的说法,对于金辉的死亡,该公司似乎“没有任何责任”。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不断衰退,与房地产相关的建筑设计行业也走向萧条。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在内,许多设计院都传出关门歇业、降薪裁员等负面消息。

据陆媒报导,已发生多起工程师被强制辞退后坠楼的事件。其中一名工程师不服,就单位违规裁员一事提出劳动仲裁,结果单位暗中联络业内封杀他,令他再也找不到工作,最后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