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國企工程師討薪時離奇亡 家屬:不可能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深圳一家國資設計院離職的工程師多次討要拖欠工資不果,最近一次討薪過程中突然死亡,第二天工資就到帳。家屬說他剛補辦護照準備出遊,不可能輕生。

7月21日,死者金輝(化名)的妻弟向陸媒控訴,44歲的金輝曾在深圳建築設計研究總院一個下屬單位工作五六年,今年3月可能被公司逼迫辭退,當時單位還欠著4.5萬元人民幣的薪資未結。金輝生前曾多次討薪未果,7月6日最後一次去原單位討薪時離奇死亡

深圳建築設計研究總院是深圳市國資委下屬的大型國有企業,自稱在全國多地開設分院,2013年員工就達到2700人。

家屬表示,金輝當天下午1點多搭捷運去公司,3點時他女兒打電話給他,沒有接通。後來公安接了電話,說金輝已「墜樓身亡」。

家屬還表示,金輝「墜樓」的房間內沒有監控,他們不知道當天是否發生爭執。金輝墜樓的第二天,單位便將拖欠的工資打到了金輝的帳戶。

家屬一直懷疑金輝的死因,單位的説法也含糊不清。家屬稱,金輝之前還補了護照,想陪家人孩子去旅遊,一個正值中年的工程師「沒有理由當天自殺」。

家屬進一步指出疑點,到現在他們都不清楚金輝當初離職的原因,公司也沒有說明。家屬認爲,金輝不會主動離職,因爲「他上有老下有小」。

7月21日,深圳建築設計研究總院在官網發布「情況通報」,稱7月6日14時39分,金某在福田區某大廈墜亡,據警方調查,已排除他殺。

通報聲稱,此前3月10日,金某「主動提出離職」,離職後「與我司不存在糾紛」,「我司也沒有限制或影響其再就業的行為」。金某死亡當天「未進入原單位辦公區域」,「到單位討薪的說法不實」。

按照通報的説法,對於金輝的死亡,該公司似乎「沒有任何責任」。

近年來,中國房地產業不斷衰退,與房地產相關的建築設計行業也走向蕭條。包括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在內,許多設計院都傳出關門歇業、降薪裁員等負面消息。

據陸媒報導,已發生多起工程師被強制辭退後墜樓的事件。其中一名工程師不服,就單位違規裁員一事提出勞動仲裁,結果單位暗中聯絡業內封殺他,令他再也找不到工作,最後自殺身亡。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