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家谱助缉凶 42年前美容学院女生遇害案告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42年前,美国一名23岁美容学院女学生,惨死在出租公寓。通过DNA家谱分析,案件本周终于告破,但结果或让案件真相永藏地下。

7月20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总检察长约翰·福尔梅拉(John Formella)向媒体公布了破案的过程,以及凶手的身份,让人感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感谢DNA分析技术的日新月异。

福尔梅拉在记者会上向所有尚未昭雪的受害人及家属和嫌犯喊话:“我们永远不会停止侦破这些案件,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些受害人。”

42年悬案

1981年9月,23岁的劳拉·肯普顿(Laura Kempton)在新罕布什尔州朴茨茅斯的一所美容学院学习,同时在一家礼品店和一家冰淇淋店打工。这名年轻的单身女生跟大部分同龄人一样,喜欢跟朋友们聚会、嬉戏。

这天,一名交通队执法人员因为肯普顿没有按照停车场咪表要求的金额按时缴费,上门送法院的传票,意外发现公寓内的肯普顿躺在地上,两只脚的脚踝处被一根电线捆绑着。

再仔细看,执法人员看到这名年轻女子的脖子和肩膀处缠着几圈电话线,脸朝上躺着,头部下方的地毯看起来湿的。

大批警察很快上门,他们发现了肯普顿头部遭钝器敲击造成的伤口,还搜集到了不少凶手留下来的物证,包括:一个烟蒂、一个枕头、一个玻璃瓶等。

经法医检测,肯普顿死于头部伤口造成的失血过多。

艰难的破案

受限于当时的刑侦技术,警方最初的破案进展缓慢,他们摸清了肯普顿的关系网,也明确了肯普顿在之前一天的晚上跟朋友外出玩耍,直到清晨才独自回家等时间线。但回家后上午这段可能的案发时间内,到底发生了什么,对警方来说是一个谜团。

案发几年后,刑侦手段能够提取物证上的DNA了。可是拿到这份DNA数据后,警方接连调查了各种线索和多名嫌疑人,都没能发现凶手。

随着时间的慢慢流逝,肯普顿案成了陈案,躺进了档案室,静静地等待重新被侦破的那天。

去年,朴茨茅斯警察局和悬案组,在与几家新罕布什尔州和缅因州的法医实验室以及法医基因谱系公司合作时,意外发现肯普顿案凶嫌的DNA与公共家谱数据库中的一个谱系相匹配。

顺藤摸瓜,警方确认这些DNA属于一名叫罗尼·詹姆斯·李(Ronney James Lee)的非裔男子。

真相难解

警方很快针对李的家人进行取证,这些证词证实了李就是杀害肯普顿的凶手。

1981年,时年21岁的李在朴茨茅斯从事保安工作,与受害人有交集。不过这名男子在2005年因吸食可卡因过量死于45岁。至于1981年,李为什么要杀害肯普顿,以及他是怎样杀害肯普顿的等事实,因双方均已经去世,成为无法了解的谜团。

福尔梅拉说,如果李还活着会起诉他犯下谋杀罪。

肯普顿的家人对警方表达了感激之情,他们在声明中说:“(朴茨茅斯警察局)在过去数十年中的努力与决心,以及投入的大量警力,终于让劳拉陈案昭雪。”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