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培拉号悉尼成军 创美军舰海外港口服役首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美军一艘滨海作战舰今天在澳洲悉尼(雪梨)成军服役,创下美国海军舰艇首次在外国港口成军的纪录。盟邦关系密切的美澳为因应中国在区域扩张势力,正加强军事关系。

路透社报导,这艘美军独立级滨海作战舰坎培拉号”(USS Canberra)舰名承袭自澳洲海军旧日的同名巡洋舰,当年的巡洋舰“坎培拉号”1942年在支援美军陆战队登陆瓜达卡纳岛(Guadalcanal)时沉没。

美军的坎培拉号(USS Canberra)是由澳洲造船商奥斯塔(Austal)建造,今天在悉尼港的澳洲海军基地仪式里正式加入现役美军舰队。

澳洲国防部长马勒斯(Richard Marles)透过声明说:“澳洲人可以很自豪,这艘船由本地业界在西澳州设计,以澳洲皇家海军坎培拉号(HMAS Canberra)命名,如今在此服役,是美国海军史上第一次。”

马勒斯还说,美国军舰在澳洲水域服役,反映“我们的共同承诺,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秩序”。

坎培拉号成军仪式适逢美澳正举行两年一度的“护身军刀”(Talisman Sabre)军事演习。在中国于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势力日益扩张之际,这场军演被视为展示武力与团结的机会。

为期两周的演习在澳洲各地举行,项目包括模拟陆战、空战和两栖登陆。

除美澳外,加拿大、斐济、法国、德国、印尼、日本、纽西兰、巴布亚纽几内亚、韩国、东加与英国等多国部队也参与这次演习。

德国正试图强化自身在印太地区的存在,这次首度参加“护身军刀”演习,派出210名伞兵和陆战队员。

根据今年3月美、英、澳宣布的AUKUS最新计划,美、英同意协助澳洲建立核动力潜舰舰队。

此外,美国将于2030年代初期向澳洲出售3艘维吉尼亚级(Virginia class)核动力潜舰,澳洲还可以选择再加购2艘。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