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调:美国亚裔中 华人最不愿回“祖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7月22日讯】根据周三(7月19日)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最新调查,美国七大类亚裔人士中,大部分都对自己的母国有好感,但只有41%的美国华人对中国有好感;而且,只有16%受访的美国华人愿意回中国,是受访的族群中比例最低的。

美籍亚裔族群 对哪国最有好感?

这个调查从2022年7月5日到2023年1月27日,访问了美国7006名来自中国丶印度丶日本丶菲律宾丶南韩丶台湾及越南的人士,调查发现,多数亚裔美国人对美国、日本、韩国和台湾看法积极,并热爱自己的母国,但是大多数对(共产)中国的看法负面。

调查显示,约78%的亚裔美国人对美国看法积极,其中44%的人则是“非常积极”。同时68%受访者对日本看法积极,62%对韩国看法积极,对台湾则是56%,对待越南和菲律宾是37%,对印度是33%。

在这些亚洲国家中,中国大陆的得分最低,只有20%的亚裔美国人对中国看法正面,多数人(52%)持负面看法。

谁最“爱国”?

亚裔美国人整体上对自己的母国有好感,其中90%的台湾人和日本人最为“爱国”,对自己的文化发源地看法积极。多数韩裔、印裔和菲裔美国人也都对母国看法正面。过半的越裔美国人也称对越南看法正面。

不过,华裔美国人是唯一对(共产)中国看法负面占多数的族群,根据调查结果,只有41%受访的美国华裔对(共产)中国有好感,有负面感觉的比例高达35%,没有特别意见的占22%。

美籍华人更喜欢台湾,还是大陆?

在海峡两岸关系紧张之际,更多的美籍华人对台湾有好感,比例达62%,而表示对中国大陆有好感的比率只有41%。

不过,美籍华人对大陆和台湾的看法,因出生地和移民美国的时间长短而不同:例如,移民来美的华人对大陆的好感是45%,而在美国出生的华人对中国的好感则只有25%。

在看待台湾上,在70%美国出生的华裔美国人对台湾有好感,而移民华人则为60%,这两者都远远高于对大陆的好感。

美籍华人愿意回中国吗?

当被问及是否愿意返回自己祖国时,四分之三受访亚裔人士表示不愿意,只有26%的人愿意回国;移民美国时间越长的人,越不愿意回国;而对美国出生的华人来说,愿意回国的比例更低。

在所有的美国亚裔族群中,中国人是最不愿意返回故土的,只有16%受访中国人愿意返回中国;最愿意回国的亚裔人士则是印度人,为33%。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认为,“海外华人多数都对中共看法负面,这毋庸置疑。中共在海外越来越让人反感,在中国大陆也是这样,很多中国人冒着生命危险‘走线’到美国就是一个证明。”

但他认为,“这个调查把中共误导成了中国。广义的中国包含的内容有人、文化、种族等因素。也就是说,海外华人是对中共看法负面,但是不见得对中华民族、中国文化看法负面。一旦中共垮台,很可能海外华人对中国印象会发生急剧变化。”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